去年首三季有30宗懷疑家暴個案 同比跌一成三 社工局:有足夠床位提供家暴受害者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553

時間:2021年01月20日 21:21

社工局家庭及社區服務廳廳長李麗萍接受媒體訪問。

社工局家庭及社區服務廳廳長李麗萍表示,去年首三季家暴個案中央登記系統共通報1,381宗不重覆的個案,經當局跟進、二次評估,有30宗列為懷疑家暴個案,比去年同期下跌13%。又指出按現時庇護中心、避靜中心及中途宿舍的收容情況,有關床位足夠。

李麗萍稱,該30宗列為懷疑家暴個案當中有18宗涉及配偶、8宗涉及兒童,其餘為長者及其他家庭成員。她又表示,由於目前去年全年通報的家暴個案未整理好,故只提供去年首三季的數據。

通報數字過千 懷疑家暴個案僅數十?

社工局每隔半年公佈一次家暴個案中央登記系統數據,翻查局方較早前公佈的數據,2019全年共通報1,705宗不重覆的個案,其中有153宗列初步懷疑家暴個案,最後只有46宗列為懷疑家暴個案。

《論盡》早前專訪澳門家暴受害人互助會理事長葉濃喜(Summer)時,她指出家暴立案調查的數字少得可憐,究其原因,首先是執法人員對於家暴的定義非常模糊,究竟什麼是家暴而什麼是家庭糾紛,不同政府部門之間的定義有比較大的出入。又稱,在2020年初聽到如「初步懷疑家暴個案」以及「確定家暴個案」等概念,前線社工一頭霧水,完全不知如何去界定「懷疑」與「確定」,而社工局與警方之間的家暴案例數字也不一致。

社工局(資料相片)

另外,《論盡》早前採訪家暴個案時受訪者指出,處於家暴問題漩渦下的目睹兒童所受的傷害難以估計,但作為母親又是受虐者,不懂如何為子女作心理輔導及提供支援,期望當局向受虐者提供專業意見或教導,扶持小朋友一齊走出家暴陰霾。李麗萍提到,兒童為家暴個案中的重點保護對象。「除了即時的處理、協作,對於家暴家庭的保護、安置甚至心理輔導,小朋友的需要,一系列嘅工作都做緊。」她表示,當局以家庭為單位作整體跟進及全面支援。

家暴或列半公罪?社工局:聆聽社會意見

早前有社會意見提出家暴列公罪令家庭撕裂走向死胡同,建議政府修法將公罪改為半公罪。問及對此有何看法,李麗萍只表示他們會從社會服務的角度做好社會服務的工作,至於法律層面的修訂及建議,或需要法律專家再作研究 。她指出,社會上很關注家暴法,當局亦會從不同渠道收集、聽取意見,作研究及整理。

訂閱每月紙本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