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僅500的士安裝車載智能系統 交局呼籲業界期限前完成安裝

即時報道

文:記者殷憂

網址:https://aamacau.com/?p=65217

時間:2020年10月2日 16:16

新的士法規定,的士須於今年12月3日前完成安裝指定的士管理系統(俗稱的士車載機)。雖然安裝的費用由政府支付,但仍有的士車主不願安裝,認為車主要為此支付5,000元按金及每月300元維護費不合理。

交通事務局長林衍新表示,截至 9月 30日,有近500部的士安裝新的車載智能終端系統。當局一直有和的士業界接觸,呼籲儘早向供應商預約安裝系統。他強調,若在今年 12月 3日限期前,的士仍未完成安裝,之後則不能合法營運,否則即屬違法會科處相應處罰。

林衍新又稱,當局有收到一些的士業界反映新系統故障問題,由於某一車款較舊,與新系統磨合有小問題,供應商已知悉並提供改善方案,不影響的士運作及收費。至於系統軟件更新方面,供應商已建議在國慶黃金周後,在晚上花費 4至 5分鐘,一次過調整系統問題。

此外,有司機反映,市況未回暖,希望當局延長港珠澳大橋口岸停車場免費泊車的援助,林衍新表示,目前繼續留在停車場的的士只有93部。當局期望的士使用需求跟隨市況逐步回暖,暫時不打算延長有關政策。

按新的士法規定,的士准照持有人必須確保的士及其計程錶、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錄音及錄影設備能持續並有效運作,違者可被科處 15,000 元罰款;的士駕駛員在知悉有關設備不符合法定要件或未能持續及有效運作的情況下仍繼續駕駛該的士提供客運服務者,亦可被科處 30,000 元罰款,並導致即時中止執照。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