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露下月起出任新聞局局長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289

時間:2020年06月24日 9:09

特區政府公報刊登行政長官賀一誠批示,委任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出任新聞局局長。這是起碼由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澳葡政府及特區政府)以來,首次由非傳媒出身的人出任新聞局局長。

另外,由特區政府成立就出任新聞局局長已逾廿年的陳致平,終於要「起身讓座」;據經濟財政司司長批示,委任陳致平擔任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顧問,任期由7月起至12月19日。有公務員留意到,陳致平的經財政司辦顧問任期只有半年,是否他未來去向還有變動?

陳露跨部門空降新聞局,且越級由在旅遊局的廳長一下子晋升面對傳媒的專業部門局長。無疑,在疫情例行記者會上,陳露表現是受到肯定,有曾與陳露共事的公務員形容,陳露是執行力頗強的官員。然而,她現在是出任新聞局局長但欠缺新聞傳媒專業,未來表現如何尚需觀察,尤其她對新聞和言論自由的取態。

特首批示以定期委任方式委任陳露為新聞局局長,任期由 今年7月1日起生效,為期 1年。批示指,委任陳露為新聞局局長的理由包括,職位出缺;陳露的個人履歷顯示其具備專業能力及才幹擔任新聞局局長。

陳露1990年進入公職,曾任職地圖繪製暨地籍局等。於2000年至2001年出任澳門特別行政區駐北京辦事處籌設委員會委員;2001年至2009年出任旅遊局發出執照暨稽查廳代廳長;2005年至今出任健康城市委員會食品安全專責工作小組成員;2009年至今出任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成員;2011年至今出任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2015年至今出任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聯合工作委員會成員。

至於陳露的學歷:澳門大學與葡萄牙國家行政學院(合辦)公共行政碩士,主修國際關係;廣州華南師範大學地籍測量與土地規劃專業理學士;廣州暨南大學理工學院計算機科學系工學士;澳門大學與澳門管理專業協會(合辦)工商管理文憑。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