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亦龍︰病毒檢測復陽不等於復發 9歲女童病毒量少 傳染性可忽略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369

時間:2020年03月31日 20:20

本澳第 39宗確診武漢肺炎的9歲女童,其鼻咽拭子檢測顯示過去曾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並已痊癒,現時再被列為確診個案。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該名女童在康復期間出現間歇性排毒的現象,亦即內地所指的「復陽」情況,在醫學上是客觀存在及可預見的。但「復陽」不等於復發,復發要根據基本臨床判斷,包括出現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全球病例中復發情況並不多,但就有「復陽」現象。過去很多病人感染後期都會出現間歇性排毒,有些病患 4、5週後出現間歇陰性或陽性的核酸檢測結果。該名女童驗出的病毒量非常少,其傳染性基本上可忽略。

至於患者何時有傳染性?羅奕龍解釋,如果患者的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又是出現症狀的初期,則有合理懷疑有關該個案具有傳染性;但如到病情後期檢測結果為陽性,因為患者處於康復階段會出現間歇性排毒,亦即俗稱「復陽」,由於此時病人已感染一段時間,並產生抗體,故此在其體內的病毒量肯定不高,而最重要的是,核酸測試要檢驗的是病毒的RNA,等同人的DNA,例如在一名死者身上仍會測到DNA一樣,所以不排除在康復者身上檢測到的陽性結果為病毒的殘骸,而現時亦沒有證據顯示在康復期出現的陽性結果而為社區帶來傳播。

羅奕龍表示,院方對本澳康復者有較為嚴格的出院標準,康復者出院前要進行兩次相隔48小時的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才合符出院標準。再者,患者出院後還要接受14日的康復期隔離,旨在避免出現「復陽」現象而引起社會的擔憂;相關人士完成康復期隔離還需配合衛生當局要求進行14天的家居自我健康管理,加上平均1個月的住院期,近兩個月後才會真正重回社區,對社區的風險已是微乎其微。在全球而言,本澳對患者採取上述的措施是非常嚴格的。

羅奕龍又表示,無症狀感染者、症狀輕微感染者,對社會傳播風險的危害應該是大的,因為難以發現。他強調防疫最後一道防線始終要靠自己,應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因難以知道身旁的人是否患者。因此,應從意識上做足衛生和預防措施。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