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近地區疫情放緩 衛生局︰考慮放寬通關措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907

時間:2021年06月17日 20:20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香港及鄰近城市疫情漸趨緩和,當局會考慮放寬通關措施,包括繼續與香港及廣東進行磋商,以及對疫情的發展作出風險評估。對於有意見要求延長48小時的核檢證明有效期,也會與廣東保持緊密磋商。她強調這是本澳考慮的方向,暫未有定案,需要與廣東省政府探討,倘落實會公佈。

至於港澳通關方面,梁亦好稱,香港至今已連續10天沒有出現本地個案,要連續14天沒有本地確診個案,才有條件可與香港商討放寬出入境措施。她認為即使日後有機會放寬通關措施,亦需循序漸進,包括考慮雙方已經接種疫苗人士可縮短隔離醫觀天數,或者免隔離醫觀等,均需要再作詳細討論,且需要兩地政府認可,方可實施,暫時未有任何定案。

港回澳青年病毒量太少 未能確定復陽或再感染

一名曾在香港確診的18歲本澳居民返澳後核檢呈弱陽性,至今仍未確定是否復陽個案還是再次感染。梁亦好表示,因這名青年的病毒量太少,實驗室通過很多方法,仍未能作基因排序。她稱,資料暫時顯示青年的病毒屬於 D614G,去年(2020年) 12月香港正流行這個病毒,初步考慮青年復陽的可能性較高。

梁亦好稱,當局會加密對患者的核酸檢測工作,倘病毒量持續上升,考慮是重新感染,若一直處於弱陽性則復陽性較高。當局亦會檢測青年抗體了解抗體濃度的改變,協助判斷青年是復陽還是再次感染,但這些方法要時間和動態觀察。她又稱,按現時全球經驗,再次感染病毒人士絕大部分會感染另一種病毒株,但現時全球有關個案有限,需時間收集更多數據。

歐盟據報須本澳對等解除旅遊限制 旅遊局:暫不調整

有傳媒報道,歐盟成員國擬解除包括港澳台在內的8個國家和地區的旅遊限制,但提前是以互惠原則,這些國家和地區亦須解除對歐盟國家的旅遊限制。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廳長劉鳳池表示,全球疫情仍存在不穩定和多變的情況,旅遊警示是面向所有海外國家,而向所有海外國家/屬地發出第二級旅遊警示是基於整體的考量,目前暫不會調整旅遊警示。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