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半年 愛國教育基地近萬五人次參觀 歷史事實不全惹非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919

時間:2021年06月17日 23:23

青少年愛國澳教育基地內的澳門歷史廊,攝於本年1月。

青年事務委員會2021年第二次全體會議今(17)日舉行,議題包括簡報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的運作情況。會後的記者會上,有傳媒關注當局對愛國愛澳教育基地的使用率是否滿意,以及有否計劃對缺失的重要歷史事實作補充優化。教青局青年廳廳長張敏輝回應指出,若設施使用率高則顯示其發揮最大效力,當局期望「多啲人用」,又稱「好難全面展現中國五千多年嘅文化」。

張敏輝表示,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自去年12月開幕至本年5月期間,已有超過1.47萬人次到場研學及進行活動,當中有5千多名為小學至大專院校學生,來自42所學校和3所高等院校。傳媒關注當局是否計劃讓全澳學校都參觀該基地,以及當局對現時的使用率是否感滿意。張敏輝回應指,現時基地不止對學生開放,也公開予青年社團、機構、市民等參觀,使用對象不限於學生。「一個設施的設置當然希望使用率高,發揮設施的最大效力……越多人使用(顯示)成效越大,自由參觀,唔會強迫一定要去。」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青年廳廳長張敏輝

基地初啟用時,不少意見認為該基地所展現的歷史內容有缺失,尤其在1949年後發生一些重要事件,如對澳門極有意義的「12.3」事件、對內地發展有深刻影響「文化大革命」。對於當局又計劃優化基地設施,傳媒關注是否會補充相關歷史事實或更多地歌頌國家成就。張敏輝表示,綜合考慮參觀時間、場地大小、教育課程各方因素,「好難全面展現中國五千多年嘅文化,其實而家內容豐富,最主要以三大主題,主題式展現…..未來的內容,要設計、佈置一個內容都要花好多時間,希望準成啲」。並提到現時正計劃下一階段主題,會以文化、科學、藝術等傳承中華文化為主。

她提到,基地優化包括以下方面:增設網上語音導覽、國慶牌樓模型展區及模擬高鐵車廂體驗區等,並利用虛擬、擴增實境等科技手段展示展品。又指,局方會不定期舉辦多元的中華文化博雅活動及專題活動,如:書法、水墨畫等。同時,於本年推出家國情懷延展教育計劃,以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作為據點,聯動澳門歷史學習點和教學資源,讓不同教育階段的澳門學生以活潑生動的方式認識祖國及澳門的歷史和社會發展。

另外,傳媒問及《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的草擬進度,張敏輝回應稱今月內將公佈相關諮詢報告文本。至於諮詢期間關於「Critical thinking」是用「審辯思維」還是「批判思維」的爭議,她表示文本將保留「審辯思維」和「批判思維」兩種表述。而諮詢中對於青年年齡範圍,由目前的13-29歲上調至13-35歲。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