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展潤︰特首明開記招 料收緊入境措施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109

時間:2020年03月23日 19:19

香港今日公佈新的限制入境措施,當中包括所有從澳門和台灣入境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將與從內地入境人士一樣,強制檢疫 14天。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在今日的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因應香港的新措施,特首賀一誠正開會討論相關做法和對應措施,本澳不排除會採取比現時更嚴格限制措施,賀一誠明(24)日將召開記者會,公佈實施細節。他又重申,特區政府一直想方設法堵截輸入個案,目的是及早發現和治療病人。

香港的武肺確診病例近期急增,澳門社會早有呼聲要求對香港採取嚴控措施,但澳門政府一直強調,香港的確診病例多是輸入性個案,即使有本地感染個案亦有明確的傳播鏈,維持對香港「不設防」政策。有傳媒問及,現時香港對澳門先行採取限制入境措施,而澳門當局仍然聲稱因應香港措施而研究對應措施,這是否反映澳門的疫情比香港嚴重?

李展潤回應稱,這樣對比不科學,正確判斷疫情的嚴重性要根據當地每日增加病例的數字,以及確診病例是輸入性個案還是本地感染個案,可否找到傳染來源,有否社區爆發等因素進行研判,而非因為政策有所不同而反映地區之間的疫情嚴重程度。

李展潤表示,現時防疫政策是針對所有在高發地區來澳人士需要醫學觀察,香港暫時為非高發地區,但過去 2天香港疫情變化很快,如果要定香港為高發區需再分析。他又稱,澳門衛生部門沒有收到香港方面關於今次新措施的通知,但「不知道社會文化司長辦公室或特首辦公室有冇收到」。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