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臉辨識監控無第三方監察 科技業界人士︰權力可以無限大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002

時間:2019年12月27日 18:18

警察總局計劃在今年首季選取部分「天眼」試行人臉辨識監控,因當中涉及重大私隱爭議,引起社會關注。有科技業界人士Matt(化名)表示,人臉辨識可以做很多侵犯人權的事情,因此在國際社會亦有很大爭議。而現時最令人擔憂的是,目前仍未知澳門警方到底購買了多少技術,這些技術將會如何使用,「最慘的是用完了也不知道」,沒有獨立第三方對警方使用人臉辨識進行監察,市民的私隱權將難以保障,而且,一旦個人資料被濫用或外洩,後果亦難以想像。

Matt指出,人臉辨識已經可以做到對種族群體進行監控,歐洲有國家曾找過中國公司合作,將吉卜塞人主動分類,只要吉卜塞人出現在鏡頭就會被鎖定追蹤監控。然而,這種對種族群體監控的做法,偏離了用科技協助破案的原則以及違反人權,最終不獲通過。

又例如,現時人臉辨識已經可以做到「連坐法式追查」,鎖定目標之後,與這一目標接觸過的人亦會自動成為追蹤目標。還有人臉辨識鎖定目標之後,會追蹤到目標的日常生活軌跡,當目標的日常軌跡與以往有所不同,系統亦可以馬上追查得到。

事實上,在內地已有不少推翻人臉辨識應用的個案,而北京亦已經將人臉辨識系統結合區塊鏈技術,由登入系統的一刻開始,已經紀錄了警員編號,而這些紀錄是無法刪除的,從而監察警員有否濫權犯法,「因為他們都知道這些權力可以無限大」。

Matt說,用科技幫助維持治安可以理解,但要讓公眾知道如何應用這些科技。假設政府真的不做「政治監察」,但亦可能會有警員別有用心,因為這些監控資料,好容易就可以成為某些人的「黑材料」,日後可能會人人自危。但若有一個健全的第三方監察機制,採用人臉辨識系統是沒有問題。「如果有獨立的第三方做監察,就可以睇返當局追蹤了哪些人?這些人為何要被追蹤?點解一路追蹤某個人呢?你答唔出已經係出咗問題。你解釋得通寫返份報告就得。如果沒有負責任的機制,這就很有問題。」

政府計劃在今年首季完成1620支「天眼」的全部安裝。Matt指出,澳門監控鏡頭的密度比杜拜還要高,但澳門的治安一向穩定良好,「真係有咁嘅必要安裝咁多支天眼咩?問題已經偏離了治安。」他認為,政府有責任公開天眼分佈圖讓公眾知悉。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