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電影館與「拍板」續約半年  文化局:期間確定維護工程細則計劃 營運將短期內公開招標

081 齊守光影夢 即時報道 戀愛電影館被休息事件簿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992

時間:2019年12月27日 4:04

戀愛電影館要修繕的消息早前引起公眾關注。文化局早前表示,因要維修,與現時營運者「拍板」的合同結束後會進行工程,期間將持續由文化局營運並推出一系列活動。不少意見認為,文化局的回覆含糊,直言既然可辦活動為何不能放映電影,又擔心現時的營運合約完結,新的營運又未開始公開招標,戀愛電影館的服務及質素會大打折扣。

《論盡》早前亦曾向文化局查詢有關營運招標及修繕計劃。繼新任社文司司長歐陽瑜昨(26)日接受傳媒訪問時回應後,文化局之後亦有發稿回覆。當中提到,文化局將與現時戀愛電影館的營運者「拍板」續約半年,期間會分階段展開對電影館的小型檢測和維護,確定維護工程細則計劃,工程預計集中在6至8月進行,又指將在短期內以公開招標方式對電影館營運服務進行判給,但回覆中仍未有交代「短期內公開招標」即是何時招標,亦未有回應為何電影館合約結束前十日才公佈有關消息。

文化局的回覆提到,2019年6月份,因豪雨關係,發現建築物出現漏水問題,引致放映機入水,受潮發霉的情況,近月開始出現較為頻繁之故障,包括放映機出現多次閃光故障,以及放映機跟服務器頻繁的斷連現象,經多次維修,問題仍無法徹底處理。而建築物漏水亦導致牆身出現滲漏及剝落等現象,為此,文化局按計劃於三年營運期結束後進行維護及修繕工程,以確保該館未來提供更優質的觀影環境予廣大市民。

文化局指,維護及修繕工程是希望確保電影館在新營運期內順利運作及提供更好的服務給外界,故必須在新營運期開始前完成;由於1月份尚安排有第十九屆澳門城市藝穗節節目《脫單電影院》的製作及演出活動在電影館舉行,預計將在2月起分階段展開對電影館的小型檢測和維護,確定維護工程細則計劃,工程預計集中在6至8月進行,預計於2020年第三季之內完成。又表示,考慮到持續對公眾提供優質觀映服務,文化局在符合行政程序下予拍板有限公司延續營運服務,為期六個月,以減低對觀眾之影響。

就工程計劃方面,文化局表示將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是室內設施,正進行評標工作,待判給後會安排檢查及維修;第二部份是放映設備,由於現時電影館是單廳放映,放映活動頻繁,對放映設備損耗相對亦較大,需要詳細的檢查後,視乎情況進行維修,升級或更換;第三部份是內園牆身的修繕,需搭建竹棚修繕及需時較長,需配合活動時間才可進行;預計修繕工程費用約20萬澳門元;另外放映設備上,需經檢測公司檢查後倘涉及更換放映機,預計放映機及相關設備費用約為60萬元。

至於早前有指,2018年年底何族崇義堂申請的規劃條件圖包括戀愛電影館範圍,文化局表示,並非與是次維護及修繕工程相關,文化局仍得到業主的支持,有關建築將繼續用作電影館用途。

文化局的回覆中又提到,局方將在短期內以公開招標方式對電影館營運服務進行判給,為公眾提供優質的公共文化服務,文化局有信心將來戀愛.電影館所提供的放映及各種電影藝術交流活動將更精彩豐富,不會減弱。未來,在完成維修工程後,戀愛.電影館仍將持續以推動電影的發展為營運方向,放映來自世界不同地方的優質電影,致力培養本地觀影習慣,並對外推廣本土電影,作為電影從業者及觀眾的交流平台。

澳門電台昨(26)日報道,新任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戀愛電影館為期3年的外判營運合同即將完結,當局會儘快公開招標,預計明年(2020年)上半年開展小型維修工程,政府將與目前的營運機構短期續約,期間會繼續放映電影,明年第3季將閉館開展剩餘工程,維修費用預計100萬元以下。

翻查《公報》,政府於2016年4月就戀愛電影館營運服務公開招標,於7月截標,同年12月有行政長官批示許可訂立合同及有關跨年度預算。有意見擔心,如若政府仍未就營運公開開標,未必能趕及2020年第3季維修工程完結時即有新營運者開始工作。另外,也有意見擔心維修工程會延誤,未必能準時於第三季完成,令觀眾再受影響。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