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深化設計980支天眼 後年起建設 人臉車牌識別系統預計10月完成測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305

時間:2020年08月6日 15:15

第四期合共800支「天眼」,今日起啟用,現時全澳城市電子監察系統已完成設置合共1,620支「天眼」鏡頭。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表示,第 5期天眼將有 300支,會在現有「天眼柱」上優化,補充未能覆蓋的角度;第 6期則有 680支,兩期的「天眼」會統一在明年做深化設計、後年建設,覆蓋位置將包括新城地區未有設置天眼的地區,以及補充於口岸地區。

至於天眼的人臉識別系統測試進展,梁文昌表示,當局正在測試,首階段會在第1至4期的天眼柱中挑選合適的鏡頭,當中包括有人面識別和識別車牌各50支,以快速尋找可疑的目標。有傳媒問及當局早前表示將於10月完成測試,梁文昌稱,正朝有關目標出發,測試完成會公開報告。

被問到天眼主要協助破獲的犯罪類型?保安司長黃少澤表示,基本上涉及搶劫、盜竊、詐騙等等犯罪,當局定期有公佈相關數據,他稱「天眼」起到輔助及決定性作用,以往透過「天眼」較多追蹤到的是拾遺不報,呼籲公眾「唔好諗住冇人睇到,天眼睇到架啦」。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