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世安十年 蝸居難求

079 世安十年.埋單計數 紙本月刊

文:蝸牛人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666

時間:2019年12月16日 11:11

房屋規劃亂龍一直為民間詬病。

房屋規劃亂龍一直為民間詬病。

看到政府片段說「特區政府這十年不斷完善公共房屋的規劃和配套」。根據新聞局向傳媒提供的資料,2018年社會房屋數目的增長比2009年暴增135%,經屋數目十年間有上升了52%。但這是與十年前相比。崔世安治下十年間,澳門的土地與房屋政策進程大家有目共睹:南灣C、D區的土地收回批示,崔世安拖足一年有多才簽署;眾多閒置地要不是放生予地產商,就是在養草;2013年通過立法的《城規法》,其所規定的法定規劃遲遲未見;2013年落成入伙的石排灣公屋群,到2019年下半年才有圖書館。明明是在不斷浪費光陰,究竟政府是哪來的好意思,在片段中說房屋供應「需要土地和時間」,說「特區政府這十年不斷完善公共房屋的規劃和配套」?

細心留意新聞局向傳媒提供的數字,社會房屋的數目由2016年至2018年都沒有增加。社屋單位的數目增長最多的幾年,是2009年至2013年,由5,954個上升至12,589個;2013年至2016年間社屋的數目也有12,589個升至14,020個,這是因為2007年時任特首何厚鏵提出的「萬九公屋」陸續落成,而據數字顯示,自2014年開始,社屋供應再無增加。亦可見,崔世安治下這十年間根本沒有思考長遠的房屋政策。

這十年間,社會不斷就房屋問題提出意見,例如當初「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的方向應該改變、「澳人澳地」等。政府也曾就一些方向作研究,但最終全沒下文,亦一直未見政府一直未有長遠規劃。而十年間,經屋的數字也只是微升5成。綜觀數字,經屋單位數目增長最多的年份是2009年至2013年間,由24,558個至32,984個,之後數目一直維持,直到2016年(延遲了兩年落成的青洲經屋亦於2016年開始陸續供業主上樓),經屋供應才再開始上升,至2018年的37,212個。而時至今日,2013年落成入伙的石排灣公屋群,社區配套仍然不全。圖書館於2019年9月才正式開幕,說好的學校、非臨時衛生中心、各種體育場地仍未落成,更別說不時聽聞的公屋質量問題。

可以預視,A區屋群一旦建成,該區的社區設施會嚴重不足,附近交通亦會超出負荷。

可以預視,A區屋群一旦建成,該區的社區設施會嚴重不足,附近交通亦會超出負荷。

世安十年,房屋規劃亂龍一直為民間詬病。不知是否被批評多了,就懶理地點不合適,強把8千公屋單位安置在機場附近的偉龍地段;又或為連任造勢,推翻已作公眾諮詢的新城第二階段規劃,將原打算建約2萬個住宅單位、容納約6萬人的A區,改為設2萬8千公屋、4千私人單位,即容納約10萬人口。可以預視,一旦建成,該區的社區設施會嚴重不足,附近交通亦會超出負荷。

公屋供應一拖再拖,但不見得是澳門沒地建房屋。然而,城市總體規劃姍姍來遲,多次新城建設的城市規劃條件圖「偷步」搶先於法定規劃前送上城規會,亦引人疑慮有人想蒙混過關。一幅幅難得被收回的閒置地就如此明擺着養草。同時,這十年間,土地貪腐案層出不窮。在崔世安治下,工務局就曾多次被廉署揭發胡亂蓋章,如疊石塘山事件、青洲山事件等。另外,南灣C、D區多幅土地利用期限屆滿後22個月政府才宣佈收回,特首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在土地期限屆滿後4個月,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已向崔世安提出收地的意見書,但特首足足拖延17個月後才簽署批示。坊間因此有意見質疑,有人拖延收地的時間是否等候土地法鬆綁的時機。

2009-2018 澳門公共房屋供應

2009-2018 澳門公共房屋供應

三大法制定 對小城影響深遠

誠然,新《土地法》、《城規法》、《文遺法》皆於崔世安任內獲立法會通過。實際上,崔世安尚未登上特首之位前,澳門發生運輸工務司前司長歐文龍的世紀大貪案,引起中央重視。據傳其後有中央高官專門調研特區存在的問題,其中掌握了澳門政府在土地管理弊端的狀況。亦就此,其後由時任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主導的制定新的《土地法》,改革了管理土地的制度,其中要點是,將政府的「隨意門」關上,即制約了所謂的行政自由裁決權;同時,引入土地資訊透明及公眾知情權等等。而澳門特區立法會在2013年通過的新《土地法》亦得中央肯定。全國人大前委員長張德江在2015年會見立法會議員時表示,《城規法》、新《土地法》獲通過,奠定了澳門土地法律以及城市規劃制度的修改基礎,制約了行政裁量權、證明了行政與立法之間的相互配合,是對民生較重要的法律。

特首崔世安在施政總結時也自言,這十年間未完成方面包括未來的公共房屋,居民福祉很重要等。誠然,世安十 年,土地問題的個案可謂令人印象深刻,房屋問題更成為澳門最備受關注的社會議題之一。可以預見,下屆政府首五年甚至十年,仍然是為這十年的各種問題收拾亂局。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