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收生不足求幫手 特首:非直資學校收生還是很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576

時間:2023年04月14日 19:19

澳門面臨出生率創新低及老齡化雙面夾擊,少子化令部份學校收生下足,縮班裁員危機浮現。特首賀一誠表示,為了穩定教師團隊,目前受資助學校每班收生人數已放寬至25人的最低標準,班師比優於香港和內地,面對少子化危機,政府在資源上已盡晒力。他又指,有些非直資學校收生還是很多,希望辦學團體提高自身辦學水平,冷靜思考未來擴展規模。

澳門去年新生嬰兒有4,344人,出生率下跌至6.4%,是1985年有記錄以來的歷史低位。來自教育界的直選議員馬耀鋒表示,有學校反映收生情況不理想,部分更僅開得一班,需要削減教職人手。2021/2022學年就讀教育高等學位的學生達2,522人,眼前超過700位師範畢業生就業前景堪憂,希望政府再投放資源優化師生比,支持各校招聘更多專科教師開辦特色課程,協助收生情況未如理想學校優化升級。

特首賀一誠(左)列席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問,右邊為立法會主席高開賢。

賀一誠表示,關注到少子化趨勢令教師人手過剩現象,明白很多學校想辦一條龍,由幼稚園到高中,社文司正重新評估未來學額和開班需求,以免出現資源錯配的情況。他又希望原來想擴充的學校再想一想,冷靜思考未來規劃。目前受津助學校每班人數是35至25人,教青局已調整至25人下限,「如果連25人都收唔到,無可能變成私塾一對一」。

賀一誠又感嘆,要政府介入生仔有難度,近年女性產假已延長至70日、男士侍產假及報酬補貼措施;因應社會需求,夾屋政策也開放了兩房或三房單位申請;《醫學輔助生殖技術》法案也在立法會討論中,政府可以做的已經做了,問題是市民是否願意生?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