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特首停止委任諮詢委 行政會換班須以公益為依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513

時間:2019年10月7日 15:15

特區政府即將換屆,除了主要官員的人選備受社會關注之外,立法議員高天賜及蘇嘉豪亦關注各個諮詢委員會的續任以及行政會換班問題。高天賜指出,現任特首崔世安離任在即,但近幾月仍不斷對很多諮詢委員會的委員進行續任。他認為,這是不妥善的做法,將會削減下任特首賀一誠對諮委的委任空間,不利下屆政府聆聽社會意見。高天賜促請崔世安停止再委任各諮委,「法律無話唔按時委任會有後果,應該留待俾下一任長官處理。」

蘇嘉豪亦認同,崔世安應該要有政治自覺,自我約束,停止再委任諮詢委員會的成員,應尊重政府換屆讓交接更加順利,讓下任特首的施政可以更加得心應手。

另外,政府早前公佈本年度授勳名單,未曾獲得授勳的行政會成員,基本上全部都在授勳名單之列。高天賜認為,這意味行政會即將大換班,他希望賀一誠能夠落實其政綱,「改革創新」由行政會開始,行政會成員必須要有能力和肯承擔責任。

蘇嘉豪則表示,由於行政會有保密制度,因此,難以對現任行政成員逐一進行評價。「但近幾年市民對政府的施政有幾唔滿意,大家都有目共睹。」行政會的職責是協助行政長官進行決策,因此,對政府的施政亦需要負責。

他認為,政府換屆,行政會有大換班亦非意外之事,「不同的特首,需要搵自己信任的人,有能力和德行的人,好的留,唔好既應該更換。」但被委任的人士必須凡事以公共利益為依歸,有關的委任名單亦需要考慮公眾的觀感,「到底係搬石頭助過河,還是搬石頭砸腳,新任特首要自己承擔後果。」

訂閱每月紙本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