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將在所有課室內裝監控鏡頭 蘇嘉豪:將令學生、教師一舉一動受監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954

時間:2019年05月28日 16:16

據葡文傳媒日前報道,澳門大學將會在橫琴校區所有課室內安裝監控鏡頭,原因是為「保障員工和學生的安全」及「保障澳門大學的資產和設施」,未來將就此展開公開招標。澳大亦指,安裝監控的計劃已在2016年獲個資辦「開錄燈」,而個資辦只要求澳大遵守法律程序。直選議員蘇嘉豪坦言,不能接受澳大的做法,認為在教育場所內安裝監控鏡頭,監視教師及學生,這將會成為一個很壞的示範,亦令人憂慮日後除了錄影外還會有錄音,並令到其他大專院校都仿效,在課室內安裝監控系統。

他指出,個資辦的角色十分重要,2014年個資辦曾就托兒所課室內能否安裝監控鏡頭發表意見,表明不建議托兒所安裝監控系統,因會涉及到敏感資料。《個資法》第七條規範敏感資料,當中包括私人生活的個資不能被收集,除非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才能收集。而個資辦2014年的意見書亦表明,私隱權並不是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被犧牲,亦不能基於保安理由對幼兒進行過份的監視。

蘇嘉豪認為,澳大應要停止在課室安裝監控鏡頭的計劃。他昨日亦向澳大學生會了解過,指校方並沒有就此事與學生會溝通,亦無徵詢學生會意見。而學生會不反對在校園內的保安黑點如偏僻的地方安裝監控鏡頭,但課室肯定不是保安黑點,認為校方在事件上的做法是不正當、不適度、不必要及不透明,冀校方交代清楚原因何在,「究竟係咪過往有好多違規事件發生係課室入面,導致要裝鏡頭?都需要解釋清楚接到幾多投訴個案,否則不應該推行這個計劃。」

蘇嘉豪又提到,不只是托兒所,現時大部分中小學、幼稚園的課室都無安裝監控系統,而部分中學即使安裝了不敢用,擔心會被家長、教師及學生挑戰。他期望個資辦能在今次事件中做足把關,因澳大未有正式公開解釋,「究竟個資辦嘅同意係乜?希望個資辦解釋清楚。」

他憂慮,澳大的做法會打開缺口,學生、教師在課室的一舉一動都會受到監視,甚至若監控系統連同錄音的話,可能連教師的教學內容受到監視,繼而影響教師日後的評核及升遷,更可能會出現對學生的思想控制,此舉將一定程度損害學術及言論自由。他又強調,澳門的法律源於葡國,法律精神高度尊重個人私穩權,不應在較好的法律傳統下另搞一套,「雖然澳大搬至橫琴,但都是在澳門特區的範圍內。」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