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下月生效 千七的士未裝攝錄設備 郭良順︰交局冇人答到要點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445

時間:2019年05月5日 17:17

新的士規章將於下月3日生效,所有的士須安裝全球衛星定位、錄音、錄像系統。「澳門論壇」今早探討新的士規章及本澳交通規劃。的士司機互助會理事長郭良順表示,不少司機關注相關設備安裝問題,該會一直有追問交通事務局安裝錄音錄影設備事宜,但「交通局冇一個人可以答到點做,新法生效後點做亦唔知」,當局只稱目前還在研究撰寫標書程序,就再無任何具體答覆。

郭良順指,政府辦事效率向來不高,當局要開展招標程序,並完成安裝1,700輛的士的設備,一年半時間都未知是否足夠。期間一旦發生司機被「屈」,無法佐證清白,對司機極為不公。他又建議設緩衝期,並在未有錄音錄像情況下出現投訴,政府可按實際情況作處理;待所有的士安裝錄音錄像設備後,才嚴格執行新法。他希望政府可以加快進度,並全資投入有關設備安裝。

郭良順又表示,該會已與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溝通協商,希望建立申訴平台,令被「屈」司機可直接透過平台向當局上訴、解釋及討論個案,希望可藉此保障司機。

治安警交通廳交通警務處代處長馬超雄強調,新的士規章具完善申訴機制保障司機,日後亦會以更嚴謹態度執法。

貨車運輸業互助會會長湯澤森認為,的士錄音錄像硬件未準備好,政府推新法應要有緩衝期,並應定期檢討新法實施情況。

另外本澳近日出現多宗交通意外,交諮委副主席黃承發表示,政府各部門應配合完善交通規劃,包括城市規劃應要優化擴闊道路;並運用好大數據統計車流量,重新在適當的地方設置斑馬線,減少意外。辜文達表示,當局可在旅遊巴上安裝測速儀器,對於經常超速的旅遊巴加強抽查。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