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促政府打撃非法導遊 旅遊局︰取證有難度 未有成功處罰個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450

時間:2019年05月5日 17:17

澳門專業導遊協會及澳門國際註冊導遊協會代表在工聯副理事長李靜儀及梁孫旭陪同下,日前與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會面,反映非法導遊問題。文綺華稱,「非法導遊」的取證有一定難度,目前為止,暫時未有一宗成功處罰的案例,但當局正研究多種方式協助搜證和執法,並與業界建立更好的溝通方式,期望有效打擊違法行為。

業界反映,自去年年底起,本澳的「非法團」和「非法導遊」數量劇增,影響業界生存空間。由於「非法團」無本地旅行社負責,也無旅遊保險,如遇突發情況,旅客將欠缺保障;另外「非法導遊」普遍未受過專業培訓和缺乏專業知識,亦無為旅客妥善安排交通和膳食,服務水準參差,旅遊體驗欠佳之餘,亦破壞本澳的旅遊形象和形成與居民間的矛盾。

文綺華表示,近期不斷收到業界和居民對「非法導遊」的投訴,當局十分關注。因此與勞工局和治安警察局等部門合作加強巡查,每日都有人員在口岸或景區巡查。如發現疑似「非法帶團」,會搜證核查是否違規。如涉及內地旅行社的問題,亦會主動通報內地相關旅遊部門跟進。但她指出,目前為止,暫時未有一宗成功處罰的案例,承認「非法導遊」的取證有一定難度。

文綺華認同政府要致力解決相關問題,將持續研究多種更具針對性的方式協助搜證和執法。同時,前線人員曾遇過不少疑似「非法導遊」的情況,但經過調查後證實帶團人是持牌導遊。因此,她呼籲業界在工作時必須按規定佩戴工作證,以免被罰款,同時亦可方便當局執法。

李靜儀和梁孫旭期望當局加強執法,通過完善相關法律法規,防止有人利用法律的灰色地帶及搜證的困難開展非法「帶團」謀利;且建議透過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合作,共同打擊非法導遊。與此同時應在口岸和旅客密集的地方加強宣傳,提升旅客的守法和安全意識。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