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經民選 市諮委名單認受性受質疑 陳海帆:誰被任命都是為市民服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370

時間:2019年01月1日 15:15

市政署由今日起正式成立,有意見質疑不經民選產生的市政諮詢委員會被各大社團「分餅仔」,遴選標準受到社會質疑。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回應稱,對於市政諮詢委員的甄選資格,除法律規定的條件,也會考慮他們的經驗及能力。「無論邊個被任命,我相信所有進入市政諮詢委員會的人士,他們的目標都是為了更好服務市民。無論來自哪個階層,哪個界別。」

被問及會否公開具體的遴選標準?陳海帆指,法律本身已有標準,被委任人士本身經歷、資歷、學歷也要與市政署職能相配合。至於其他諮詢委員會是否接納自薦人士?陳海帆表示並非每一個諮詢委員會都適合,需要研究分析。

市政署諮詢委員會今早亦舉行首次閉門會議,25名市政諮詢委員選出司徒民義出任市諮委主席,鍾國榮為副主席。

另外,市政署管理層今早宣誓就職。有意見認為市政署管委會有8名成員,領導過多,被問及會否考慮精兵簡政?陳海帆回應稱,目前首要工作將民政總署順利過渡為市政署,暫時都是按原有的架構運作。

她又表示,市政署成立後,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協調管理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中心及明年首季運作的離島綜合服務中心,以推動「一窗式」服務,未來最終實現「一站式」服務,全部交由市政署管理。

市政署管理層宣誓就職

立法計劃八成完成率落空 陳海帆︰各部門已盡力

政府列入 2018年度的 12部立法計劃,只有 7項按時交出。這與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在去年十一月施政方針答辯時,許下每年保持約八成完成率的願景,仍有距離。陳海帆表示,過去一年立法工作中,5個範疇政府部門已經盡全力去做,不同立法範疇送交約40個法案至立法會,數量相當多。對比以前,可能一屆立法會未必能做完如此多的法案。

她稱,餘下5個法案中,《建築師、工程師及規劃師的專業道德規範及紀律制度》因為立法方式改變,而取消立法計劃,會將其按照相關專業資格法律去做。2個涉及勞工的法案因勞資有爭議,待有共識後,政府便會儘快處理;《酒店的發牌及運作》將進入最後階段,爭取本月內完成。至於《澳門保安部隊人員通則》,希望與進行中的其他公職制度相吻合,需要多些時間檢視及配合,也都接近完成階段。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