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擱置「四選三」方案 其餘內容先行修法? 梁維特:需獲勞資雙方同意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463

時間:2018年11月21日 19:19

政府提出強制性假期「四選三」方案,引發社會強烈反彈,批評勞動保障大倒退,日前更有千人上街要求政府撤回方案。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今日受訪時稱,政府持續關注情況,並訂定於12月5日舉行社協會議,讓勞資雙方表達自己的憂慮及訴求。至於現時七項修訂的其餘六項都獲社會認同,被問到會否擱置 「四選三」方案,將其餘六項內容先行修法?梁維特回應稱,若勞資雙方都同意,政府樂意配合。

梁維特稱,「四選三」方案不會影響僱員原有的權益,若「打工仔」由強制性假期被調至公眾假期放假,仍可獲「三工」補償。他說,政府已盡最大努力協調勞資雙方,希望可拉近分歧,冀能於社協會議上儘快達成共識。被問到,一旦勞資雙方對「四選三」方案未能達成共識,政府是否有後備方案?梁維特稱,需要先聆聽勞資雙方意見及分歧,才能計劃進一步方案。

另外,工聯三名議員李靜儀、梁孫旭、李振宇今日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再次批評「四選三」方案削減勞工權益,又質疑政府將疊假補假、有薪侍產假等已有社會共識的項目與「四選三」方案捆綁立法,是有意拖延立法進度。

李振宇批評,在勞方及社會均表達出強烈反對態度後,政府依然堅持將相關條款再次交由社協討論,不但令修法陷入「無了期」狀態,繼續拖累僱員勞動權益向前推進和發展,造成政府言而無信的形象。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