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市民上街 600億基金法案急叫停? 崔世安︰冀多解說諮詢釋除公眾疑慮

600億基金高官自肥爭議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296

時間:2019年08月5日 20:20

政府發言人辦公室今日傍晚6時突然召開記者會, 拒絕傳媒訪問已有兩個多月的特首崔世安在會上宣佈,已致函立法會要求刪除8月7日的兩項議程,包括一般性討論及表決《修改2019年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法案,即俗稱的「600億基金」法案,以及一般性討論及表決《修改打擊電腦犯罪法》法案 。

崔世安解釋,取消討論相關法案,是由於社會上對「600億基金」有不同看法,作為負責任政府,認為需在立法會一般性討論前,要做更多解說及開展公開諮詢,釋除公眾疑慮。至於社會質疑高官自肥,他強調,將來無論該公司如何成立,他都「絕對不會參與公司任何職位」。至於取消討論《修改打擊電腦犯罪法》法案,崔世安稱,是由於負責的保安司司長在有關時間離澳,未能出席立法會全體會議。

被問及政府今次緊急叫停「600億基金」,是否因為擔心法案硬闖關會有大批市民上街抗議。崔世安則表示,已作解釋,不再補充。

經濟財政司長梁維特否認最近才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法案是「趕尾班車」。他說,五年規劃中已列明會成立澳投基金,亦曾多次回應議員的有關質詢。他希望循序漸進行成立有關公司,曾想修改2018年的財政預算案,但當時臨近2019年,故現時才提交。

被問到成立該基金公司會否留待下屆政府處理,及由其連任處理時,他說,將會就成立該公司進行公眾諮詢,強調不會草草了事、走過場,「千祈唔好以為我哋已經先入為主」,政府希望聆聽社會意見。至於其連任問題,需由新任特首的提名及中央政府任命,按法定程序進行,他不作補充。

金融管理局局長陳守信表示,金管局與財政局及法務局成立了一調研小組,參考了國際組織的研究報告及過百個主權財務基金的實際運作情況,並作出深入研究分析。他續指,曾多次就基金的構想於行政會討論,並計劃將「聖地牙哥原則」納入行政法規之中,使其具備高透明度。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