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過職司機涉事公司罰2萬禁聘外僱2年 梁維特︰行政處罰有調整空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479

時間:2019年05月7日 19:19

氹仔蓮花海濱大馬路早前發生嚴重交通事故涉過職工作。勞工局局長黃志雄表示,已完成有關個案的調查及處罰工作,經調查證實,有關公司除了安排肇事僱員過職工作,亦安排另一名外地僱員擔任司機的工作,違反外僱法,構成行政違法。具故意程度和造成嚴重後果,合共科處 2萬元罰款,並全部廢止2名外僱配額,以及2年內不得聘用外僱,該公司已繳交罰款。

立法會全體會議就議員李靜儀提出「政府應加重刑罰,透過完善法制從根源上遏止黑工、過界和過職等非法工作亂象」的議題進行辯論。列席的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表示,外僱法生效至今近9年,在行政處罰方面有調整空間,包括提升罰款上限,增加累犯規定和加重情節,以增加阻嚇力。勞工局已開始研究,檢討相關法律和工作流程,並比較和分析鄰近國家相關法律,過程中會持續聆聽社會各界意見,但若涉及修改刑事,就需考慮刑法相互適應問題,需由法務部門研究。

黃志雄補充,當局已完成初步分析研究,隨即會啟動草擬修改聘用外地僱員法法案文本,預計今年第三季完成草擬法案文本,過程中會聽取社會各界及透過社協平台聽取勞資雙方意見,以及按法律程序推進有關工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