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貿促局移民審批想點就點 李靜儀︰需徹查有否失職違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500

時間:2018年07月3日 20:20

廉署報告揭貿促局審批「重大投資移民」及「技術移民」欠嚴謹,容易造成「假投資、真置業」,「偽專才、假聘用」等亂象。立法議員李靜儀表示,社會一直批評有關的審批標準落後寬鬆,而廉署今次的報告更揭露貿促局原來可以「想點就點,甚至有啲係弄虛作假,係呃的情況。唔需要跟機制,唔需要跟指標,全部都係可以你鐘意點玩就點玩的話,咁仲需要法律,仲需要行政法規嘅?」她認為,修法堵塞漏洞具有必要性,否則有關制度就成為貪腐溫床。政府需要徹查有問題的個案,「點解可以審批到呢啲個案?我覺得當局係有失職,甚至有行政違法的情況。」

李靜儀指出,重大投資移民計劃的審批標準落後,當局把關粗疏,一直被社會批評是被人用來買澳門身份證。置業移民於2007已經中止,因為有關政策並非對澳門特別有利,更炒高樓價,催谷樓市。但「呢頭關咗置業移民的前門,個頭佢又開返用重大投資來包裝的後門,借屍還魂!呢個已經唔係標準落後寬鬆的問題,而係有啲喺呃的成份喺到。」

她表示,關於重大投資移民的所謂「有利之投資計劃類別」是「大包圍」,幾乎涵蓋澳門所有行業;而「對澳門特別行政區有利的重大投資」,連投資金額都沒有最低的法定要求。雖然當局有內部指引,參照置業移民150萬元的標準,2015年調升至1300萬元。但有廉署揭發有15%的項目卻連150萬元的標準都不符合,卻可以通過審批,有些項目更只有10多萬元。她說,金額上體現不到重大投資,項目上亦體現不了對澳門有利,「到底符合乜嘢指標?點解部門可以話批就批,想點就點呢?」

至於技術移民方面,同樣存在指標過低,當局把關粗疏的問題。「只係有中學學歷又得,無學歷證明又得,聲稱自己做過乜做過乜,但相關證明咁又可以批到。」李靜儀指出,技術移民基本原則要具備大學學歷,而申請人的基本薪酬不應低於有關行業的薪酬中位數/平均數。然而,澳門近七、八年輸入最多技術移民的就是酒店業,但2017年酒店業的薪酬中位數只有1.27萬元,平均數是1.7萬元。「用一個咁樣嘅指標就叫做專才?比起澳門好多普通員工的人工都仲低。」

李靜儀說︰「澳門現在的機制主力唔係澳門需要乜,而係個僱主需要乜。」她說,一直以來都收到很多僱員投訴,只要公司願意請人,隨便安插一個經理名,就叫做管理層人員,然後就可以申請技術移民。澳門賭場酒店為何中高層的本地人比例會那麽高?「因為香港人嚟澳門攞身份證」。她認為,本澳已經有外僱輸入機制,各行各業本身已經可以靈活輸入人才。技術移民制度不應該如此粗疏濫用。

李靜儀認為,當局要有中長期改善措施是必須的,但被廉署揭發的個案亦需要即時跟進處理,甚至需要重新審視過往獲批的個案,有問題的個案應該要撤銷臨時居留資格,涉及虛假聲明,虛構職位及僱傭關係等等情況,必須追究相關的法律責任。而當局內部亦需要進行調查,「點解有人批得出呢啲嘢?有無人需要紀律程序?標準低,仲要唔跟標準,仲作更多理由去批,呢個係完全不能接受。」

貿促局主席張祖榮今日受訪時表示,違規個案中若未取得永久居留權會有取消機制,若已取得永久居留權則會送交檢察院處理,目前約有65宗,當中約有37宗由當局發現,部分則由廉署及接到舉報揭發。

 

相關報道︰

假投資 真置業 偽專才 假聘用

廉署抨貿促局移民審批漏洞多

https://goo.gl/xMLdvM

 

重大投資變相成置業移民

廉署轟︰偏離立法原意 與樓控政策背道而馳

https://goo.gl/ABaUGf

 

技術移民涉假聘用騙取臨居許可

廉署:貿促局審批應不難發現疑點

https://goo.gl/PxqXm5

 

廉署揭投資及技術移民審批亂象橫飛

不會叫停! 梁司︰不應斬腳趾避沙蟲

https://goo.gl/dUCbi1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