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馬路百年石板渠重見天日 石砌渠道是拆是留?文化局:僅作維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495

時間:2018年07月3日 20:20

為期2個月的新馬路排水系統工程於上週末正式開始,埋藏在新馬路地底近百年的石板渠,近日隨工程展開而「重見天日」。據記者現場觀察,石板渠由紅磚拱頂及石砌渠道組成,部分紅磚拱頂因工程關係已被移除,而石砌水道的結構則尚算完整。社會關注到有近百年歷史的石板渠,會否因為工程而被破壞?文化局回覆《論盡》查詢時強調,工程會移除後期加建的紅磚拱頂部分並重新覆蓋,而下方近百年的石砌渠道則只是作維修。

據資料顯示,1903年澳葡政府建議規劃開通由內港海邊至市中心的大道,並包括在新開闢的馬路下建造主排污渠,而新馬路於1920年全線開通。而據民署有關新馬路排水工程的新聞稿指,新馬路所使用的石板渠已有超過90年歷史,而路面亦使用了約30年,已有不同程度的損壞,加上該區車流量極大,惟恐情況惡化,有必要進行維修。

石砌渠道結構清晰可見

事實上,今次工程所牽涉的一段新馬路,正正位於《文遺法》所規定的「澳門歷史城區」核心區當中。究竟負責工程規劃施工的民政總署,有否依法將工程計劃交予文化局審批?而文化局又有沒有盡到保護歷史文物的職責,令到擁有近百年歷史、位處澳門歷史城區當中的石板渠不被工程破壞?

文化局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文化局有收到民署對新馬路石渠的維修計劃,該計劃擬對1918年開闢新馬路時建造的石渠進行維修。經評估,文化局同意有關計劃。因應新馬路路面出現水土流失,故有關部門計劃對該石渠開展維修工程,包括移除後期加建的磚拱部分及重新覆蓋,至於下方近百年的石砌渠道,則只是作維修,目前正按計劃如期進行。在開挖相關路面及露出石渠後,文化局亦已到現場視察,當局亦會繼續與民政總署緊密溝通。

傳媒亦曾向民署查詢有關工程期間對百年石板渠的保護事宜,但至截稿前民署仍未作出回應。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