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結婚擬刑事化 議員憂難偵查搜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648

時間:2018年05月20日 17:17

政府正就新出入境法律制度進行公眾諮詢,諮詢期至下月六日。諮詢文本建議將假結婚刑事化,採用中止計算拘留期的方式,解決現時持「行街紙」的非法入境或逗留者長期留澳的問題等問題。議員黃潔貞及宋碧琪出席澳門論壇時均認同有關修法建議,但擔心假結婚的偵查和搜證存在難度,同時亦應考慮將中介列入處罰,並加強向本地及內地居民宣傳。至於「行街紙」的問題,她們則擔心澳門是否有足夠的拘留倉讓有關人士暫住,同時希望將其盡快遣返。

治安警出入境事務廳調查警司處警司劉家榮表示,現時有600多人持「行街紙」,治安警有188個拘留倉,相信修法可以提高阻嚇力,並透過不斷優化硬件設施,相信能夠應付接收量。

他又表示,當局去年共打撃160多宗假結婚個案,又稱目前打撃假結婚要透過內地和香港的合作機制完善搜證,認為透過今次修法可抹去法律的灰色地帶。有市民發言時建議,異地結婚的男方或女方取得澳門身份證後,若三年內出現「走佬」或離婚,應該取消其身份證。

另外,諮詢文本亦提出要探討未成年人是否需父母陪同或授權才可出入境。劉家榮表示,去年未成年的本澳居民出入境人次逾400萬,認為若要求每名未成年人均獲授權才可出入境是不切實際,擾民且阻礙通關效率,因此建議由父母自主向當局申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