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錦新質詢林茂塘海港樓以北防洪措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651

時間:2018年05月20日 18:18

(資料圖片)

議員區錦新在書面質詢中表示,政府計劃在媽閣航海學校至林茂塘海港樓興建1.5米高防洪牆,他認為政府提出方案未能真正解決問題。防洪牆僅從媽閣建至林茂塘海港樓,而林茂塘海港樓以北則仍等同於不設防。而去年天鴿一役,乃至再數年前的黑格比風災,林茂塘海港樓以北均是風暴潮的嚴重受災區域。

區錦新表示,在同一個平面上,有部份加固加高了防洪的設施,會令另一部份沒有防洪設施的地區的洪災情況更為嚴重。區錦新促請當局交代對林茂塘海港樓以北地區的防洪預案或具體防洪措施,以及上述防洪牆的建成時間以及預算費用。

另外,他又指出,不少地區防洪方法是設置地下儲水池,當遇到大的洪水時,可將洪水引進儲水池中儲存,以減少洪災為禍。質詢當局有否研究重新利用跑狗場時,在其地下興建大型儲水池的可行性。

 

特區政府為防洪防澇決定從媽閣航海學校至林茂塘海港樓一帶興建約1.5米高的防洪牆,但遠牆不能救近水,在防洪牆建成前當局有何防洪預案或具體防洪措施還是近憂,而有建議建蓄洪池,逸園狗場重新利用可說是建較大型的蓄洪池的唯一機會。為此,立法議員區錦新向當局提出質詢,內容如下:

 

區錦新書面質詢全文︰

去年經歷了天鴿風災,特區政府終於痛定思痛,下決心對防洪防澇認真做點工作。據當局公佈,特區政府聽取相關專家的意見,決定未來採用可抵禦二十年一遇洪水標準,在媽閣航海學校至林茂塘海港樓一帶,興建約1.5米高的防洪牆。與此同時,政府將沿內港岸線佈置13座固定式泵井,加強排澇能力,以及完善各排水口防倒灌設施。

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曾表示,特區政府為長遠解決內港水患問題,工務部門正推進在灣仔水道口建設擋潮閘,以抵擋洪水。然而,相關專案至少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完成。這段期間,  為了進一步提高內港整體防洪及排澇能力,特區政府委託科研單位在原有防洪設施的基礎上,開展了優化方案的研究。相關研究結果認為,特區政府應根據國家現行規範標準,結合內港的地形、現有防洪設施、可行性和建設投資比較等分析,採用可抵禦二十年一遇洪水的標準,對應高程為三米(即潮高4.8米)。工程南起媽閣航海學校,北至林茂塘海港樓,長度約2.13公里,包括建造約1.5米高的半活動式、全活動式及鋼筋混凝土防洪牆。

按政府所透露的方案,這其實僅是短期方案,所以並未真正徹底解決所存在的問題。最少,防洪牆僅從媽閣建至林茂塘海港樓,而林茂塘海港樓以北則仍等同於不設防。而去年天鴿一役,乃至再數年前的黑格比風災,林茂塘海港樓以北均是風暴潮的嚴重受災區域。而且,有理由相信,在同一個平面上,有部份加固加高了防洪的設施,會令另一部份沒有防洪設施的地區的洪災情況更為嚴重。

為此,本人向行政當局提出書面質詢:

一、政府根據專家意見,計劃建一個南起媽閣航海學校,北至林茂塘海港樓,長度約2.13公里,包括建造約1.5米高的半活動式、全活動式及鋼筋混凝土防洪牆。按當局的說法,這屬短期措施。然而這一短期措施相信亦規模不小。當局預計此一防洪牆的工程,須時多少建成?預算費用多少?

二、上述防洪牆工程南起媽閣航海學校,北至林茂塘海港樓,而林茂塘海港樓以北則仍等同於不設防。而去年天鴿一役,乃至再數年前的黑格比風災,林茂塘海港樓以北均是風暴潮的嚴重受災區域。而且,有理由相信,林茂塘海港樓以南建成防洪牆後,林茂塘海港樓以北遇洪災時的情況更為嚴重。當局對林茂塘海港樓以北地區有何防洪預案或具體防洪措施?

三、不少地區防洪方法是設置地下儲水池,當遇到大的洪水時,可將洪水引進儲水池中儲存,以減少洪災為禍。澳門地方狹小,要覓地建大型的儲水池相信極不容易,所以當局的研究中似乎完全排除了這一可能性。然而,跑狗場由於逸園狗場的合約到期,會重新利用。當局有否研究在重新利用跑狗場時,在其下建大型儲水池之可行性?因為,若要建大型儲水池,跑狗場的重新利用可說是唯一的機會。

 

立法議員 區錦新

二零一八年五月四日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