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與澳門駕照互認惹民憤 羅立文:澳門是中國一部分 互認必須要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301

時間:2018年04月30日 18:18

《特區公報》早前刊登行政命令,授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與內地簽署「內地與澳門駕照互認協議」,再度引起社會強烈的反對及批評,紛紛要求政府撤回行政命令並就協議進行公開諮詢。社會關注政府今次會否漠視民意「強簽協議」,羅立文受訪時多次強調,本澳是中國的一部分,駕照互認必須要做,正如澳葡時代本澳承認葡國駕照一樣,「有啲嘢有問題可以做、唔做、押後,但係駕照互認我哋無得選擇,係必須要做。」

羅立文亦認為,相較於其他地區,本澳與內地的駕照互認經已「遲了一步」,「香港都簽咗好耐,大家都係一個國家,唔應該有疑問。」又指本澳加入了國際公約,與100多個國家有駕照互認協議,「佢哋隨時可以嚟,我哋承認咁多個國家,點解中國唔得?祖國嘅駕照本澳唔承認,你唔覺得有問題咩?」

社會普遍憂慮,本澳與內地的駕駛文化不同,駕照互認協議簽訂後,會令本澳的交通意外增加,威脅本地司機的駕駛安全,又憂慮駕照互認會加劇本澳「過界司機」的情況。羅立文則稱:「有問題,我哋肯定會處理問題。但唔係因為有問題而唔做呢件事,係一定、必須要做。」

被問及駕照互認的檢討機制如何?羅立文稱:「到時先算!」至於何時會簽署駕照互認協議?羅立文則稱,行政長官崔世安透過行政命令授權他簽署協議,「繼我知道,係行緊程序,我哋仲等緊國內嗰邊,程序幾時完就會簽。」

羅:港珠澳大橋通車時間未定

另外,有消息稱港珠澳大橋將於今年第2季通車。羅立文稱,大橋通車時間未定。而本澳赴港的私家車配額有600個,但至今未有公佈申請配額的細節。羅立文指,當申請手續有定案時,當局將在交通局網站公佈詳情,「如果未擺上網,即係仲有啲手尾未執哂。」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