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轟高開賢黃顯輝緊急干預司法獨立 高天賜︰拖累所有議員 應馬上撤案

即時報道 蘇嘉豪被中止議員職務相關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477

時間:2018年01月12日 21:21

議員高開賢及黃顯輝日前「緊急」提案,並獲立法會主席接納。被社會質疑是意圖阻礙法院審理關於蘇嘉豪中止議員職務的上訴案。立法議員高天賜說︰「從未見過議會咁明顯直接干預司法獨立」,認為這會影響澳門的國際形象,「在一國兩制之下,立法會干預司法公正。」他又認為,立法會主席賀一誠疏忽沒有把好關,事先無仔細徵詢法律顧問的意見就接納有關決議書。高黃二人應到「此為止」馬上撤案,「好明顯兩個人做咗好大錯誤,拖累所有議員都要共同承擔呢個錯誤的責任。」

高天賜表示,早前法院向立法會要求提供關於蘇嘉豪中止職務相關資料,而高黃二人隨即就提起《立法會全體會議議決的政治性質》決議案,明顯是「臨急抱佛腳」,「緊急干預司法獨立」,企圖用政治行為凌駕司法獨立之上。「夾硬去改遊戲規則,玩鬼祟,好似辯護律師做埋法官咁。」他說,中止蘇嘉豪職務是政治行為,但不能夠在過程中出現違規違法的情況,就禁止上訴。

他認為,有關決議案好大機會獲得立法會通過,但即使通過了亦不會阻礙到法院審理案件,因為法院處理的問題是中止蘇嘉豪職務的程序有否違反立法會章程的問題,而非針對有關結果,形容高黃二人「好低水平」。高天賜表示,在立法會全體大會議決中止蘇嘉豪職務當日,他是唯一一個提出為何章程及任期委員會沒有開立紀律卷宗,以及詳細聽取議員意見,而且蘇嘉豪本人陳述亦無在寫入意見書,「夾硬話佢(蘇嘉豪)有利益衝突,立法會要承擔責任。」

另外,高黃提出的決議案將於下週二(1月16日)的立法會全體大會進行議決,高天賜認為,若果高黃二人不撤案,有關決議案亦不能匿名投票。他又呼籲其他議員在投票前考慮清楚有關決議案通過後對澳門造成的影響。

 

相關報道︰

蘇嘉豪回應高黃提緊急決議案︰

立法會不應干擾法院決定

https://goo.gl/t7jnsB

 

蘇嘉豪中止議員職務有爭議

建制議員急出招擋法院仲裁?

https://goo.gl/wSZc1J

 

蘇嘉豪就中止議員職務向中院上訴

https://goo.gl/wJxJYA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