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啟賢︰保障弱勢不應忽略家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256

時間:2017年12月28日 19:19

最低工資法案諮詢最後一日,網上突然流傳出政府有意將家傭納入最低工資,日後聘請家傭要七千多元。雖然,勞工局澄清信息不實,但仍有引起不少迴響。社工學者梁啟賢表示,全面最低工資立法原本沒有太多反對意見,大家都認為要關懷弱勢。「但口講關懷弱勢,一旦涉及自己利益,要俾錢既時候,就唔好啦。社會有種好奇怪的論述,覺得有啲人係值得低人工,非我族類就無需關心太多,不應該俾合理水平既人工佢。」他說,制定最低工資制度的目的是要保障弱勢的基本生活,即使家傭今次豁免適用範圍,但亦要制定另一套制度保障他們的工作環境和合理的工資水平。

梁啟賢表示,公眾對於最低工資立法的反應冷淡,只有商界強烈反對。因此,今次網上傳出謠言,有人形容會否是商界的陰謀,想盡辦法呼籲公眾一起反對,「如果係的話,商界都比較怕事。」他指出,即使以工資收入中位數的一半計算,最低工資亦都只是月薪7,500元,「澳門今時今日都無乜工係月薪7,500蚊,洗碗工人都要8,000啦,咁驚乜嘢啫?」他指出,某些進步的地方已經掀起「生活工資」運動,生活工資為工資收入中位的的一半至三分之二,但澳門的全面最低工資制度到現在仍未有,「澳門已經行慢咗好多。」

他認為,澳門的工作收入補貼措施是扭曲的政策,「點解要政府貼錢俾你做生意呢?請人為你間公司做嘢賺錢,點解唔俾返足夠合理的人工,反而唔夠數要政府補貼呢?咁不如大家都去做生意,唔好打工啦,俾好低既人工,然後要政府補貼。」他質疑商界強烈反對推行全面最低工資,是否很重視政府補貼。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