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國強︰澳門世遺若被拆招牌是國家耻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008

時間:2017年06月11日 15:15

「澳門論壇」探討聯合國教科文世遺中心關注澳門歷史城區的保護狀況問題,社會憂慮澳門歷史城區會被世遺除名。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鄭國強表示,澳門的世界文化遺產是發展世界旅遊休閒城市的基礎,國家、特區政府及居民都有責任維護。他說︰「如果世遺既招牌無咗,或者係俾人公開摑幾巴,呢個唔單止係澳門既羞耻,更係國家的耻辱。如果講愛國愛澳的標準,保護世遺就係呢個標準,如果做不到,你根本就唔係愛國愛澳,你只係愛錢!」

鄭國強表示,世遺中心今次關注到澳門的世遺保護問題是好事,「好高興我們這個世遺城市,還不是一個被世界遺忘的城市。」他說,澳門經濟發展繁榮,「土能生白玉,地可出黃金。」建築項目越建越高,雖然《文遺法》和《城規法》已經生效,但空有框架卻沒有具體執行細節,難以對保護世遺起作用。「令好多人大膽去試,大膽去推,大膽去欺負官員。希望政府今次挺起腰骨,回應世遺中心的關注。唔好講除名,如果真係被亮起黃牌,都係災難……如果政府只係不斷推卸責任,澳門再係繞圈,繞多三十年,於是澳門五十年不變就玩完。」

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梁惠敏則強調,文化局作為保護文物的專責部門,不會讓世遺除名的事情發生。她稱,當局高度重視世遺意見,會積極配合,已與國家文化局商討後續工作,會按照決議要求加快工作,並邀請世遺專家來澳視察。至於世遺再度關注東望洋燈塔附近建築物的高度限制,梁惠敏指,文化局早前已發表限高意見,如工務局再需要文化局提供意見,當局會積極配合。

至於有坊間不少意見批評文化局護遺不力,梁惠敏則表示,《文遺法》生效之後,文化局已經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每年進行超過四十項文物修復工作,至今年六月為止,已對超過六百棟文物建築進行安全檢查,亦發出超過一百封公函提醒相關業權人做好維修保養工作。她稱,國家文物局好幾屆的官員都曾來澳考察,對文化局的文物保護工作都表示非常認同。

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胡祖杰促請政府盡快推出新城及澳門總體城市規劃。他又說,政府將私人業權建築物列為文物設高度限制時,應考慮如何保障業權人權益,例如賠償或以土地置換,他認為,填海新城的土地就是為舊區發展不足作補償。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