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世遺法制為何遲不出台? 蘇嘉豪︰政府要照顧發展商搵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012

時間:2017年06月11日 17:17

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表示,澳門歷史城區管理計劃和總體城規遲遲未能出台,現在甚至引起國際組織警告。他認為,政府在法制建設保護世遺的工作上嚴重失職,特首崔世安負有最大責任。政府近期的回應只強調破壞文物的意外因素,而避開法制建設落後的人為因素。他質疑若果完善世遺管理系統,會令發展商「無肉食」,因此政府故意拖延制訂保護世遺的法律法規。

蘇嘉豪批評,今次事件的關鍵人物是崔世安,但直到現在他都無向社會回應過一句說話。他指出,崔世安時任社會文化司司長時,澳門成功申請世遺,但直到他卸任的四年時間內,都沒有做好保護世遺的相關法制建設。直到他上任行政長官至今已超過一個任期,相關工作仍然未能做到。

「前後近十年時間,我哋無辦法再蹉跎。唯一質疑的地方就係,因為如果有總體城規以及有歷史城城區管理計劃,甚至要有建築項目對世遺影響評估的話,對於發展商,建築商在澳門半島「搵食」係有終結性的障礙,俗啲講就係無肉食。」蘇嘉豪又指出,現時地產業界正對填海新城土地虎視眈眈,不斷鼓吹政府換地,情況令人擔憂。他說︰「填海新城不能重蹈澳門以往惡性發展的覆轍。」

特區政府計劃邀請聯合國教科文世遺中心的委員來澳視察及指導文物保育工作。蘇嘉豪認為,特區政府仍未清晰問題所在。他批評當局一直以來的回應都只強調破壞文物的意外因素,而避開法制建設落後的人為因素。「歷史城區管理計劃和總體城規未出台,才是高樓惡性發展的根源,呢個好清楚係人為的問題。」文化局一直強調國家文物局支持及認同本澳的保育工作。蘇嘉豪認為,中央政府作為世界遺產公約的締約國,責任是執行保育,「不是你話做得好就做得好」,需要由世遺委員會擔當裁判中立判斷。

他又認為特區政府低估國際組織對地方世遺保育能力的掌握,世遺中心過去不止一次來澳,亦已多次與澳門政府溝通要求當局說明情況,他認為世遺中心並非偏聽民間團體,而是已經和中國政府和澳門政府已經有多次往來,官方有充分話語權和國際組織溝通,無需要官員親自解釋才瞭解。學社希望可與文化局直接溝通,以免當局帶著不認錯及不負責任的態度回應世遺中心的關注,從而造成國際笑話。

昨日社文司長譚俊榮說︰「世遺唔係話除名就除名」,又稱國家文物局欣賞文化局所做的文化保育工作。有關言論引起社會批評「死雞撐飯盖」。蘇嘉豪說︰「我要回應譚俊榮一句,唔係你話做得好就係做得好!」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