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外僱司機 中聯辦:必須作出適當的開放和讓步 勞方代表:目前不會讓步 堅決反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501

時間:2016年12月29日 21:21

本澳是否輸入外僱職業司機備受社會熱議,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姚堅今日回應應否輸入職業司機引起爭議時表示,為了澳門未來,「必須作出適當的開放和讓步,否則的話我們沒有未來」。工聯副理事長、社協勞方代表李振宇回應時指,維護職工權益是基本底線,目前不會讓步,以及堅決反對輸入外地職業司機。

本澳是否該輸入職業司機,勞資雙方立場極大迴異。工聯及其相關行業工會曾為此遊行表達堅決反對,「輸入外僱職業司機」亦成社會敏感議題。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姚堅今日出席活動時指,工聯在本澳勞工保護政策上發揮重要作用,首先是保障本地人就業和支持本地人發展,在這個基礎上,應當允許更多人參與競爭,只有競爭才有發展。他並指,為了澳門未來,「必須作出適當的開放和讓步,否則的話我們沒有未來」。又認為,開放是世界的主題、也是國家的主題、也應當成為澳門的主題。

姚堅這一表態,令人們關注工聯能否守得著堅決反對輸入外僱職業司機的立場。工聯副理事長、社協勞方代表李振宇於社協會議後回應指,「維護職工權益是基本底線,不會讓步,目前堅決反對輸入外地職業司機。」他表示,關鍵是要以數據、理據服人,政府有責任提供更多數據釐清及解決這問題,勞資雙方亦可做更多工作。

對於中聯辦官員公開指「必須作出適當的開放和讓步」的說法,勞工局局長黃志雄表示,這對部門是否輸入職業司機的政策「無壓力」;而作為政府最重要是設立平台讓勞資雙方做好配對工作。他又指,勞工局一直透過如舉辦招聘會等,為勞資雙方進行配對,並同時加大職業司機培訓,希望讓更多人入行,為業界提供人力資源。他並指,近期多了本地人參加職業司機培訓及入行。

訂閱每月紙本

12018747_1187562754603714_322878279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