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靜儀促守住職業司機不輸外勞的底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363

時間:2018年12月31日 21:21

人才發展委員會正委託勞工局開展問卷調查,研究本澳職業司機人資需求,被質疑是為輸入外僱司機鋪路。立法議員李靜儀表示,澳門外僱數量龐大,加上管理差,令到各行各業一有外僱輸入,本地僱員的工資、就業穩定、以及晉升空間都受到壓制。她希望政府守住職業司機、莊荷、監場主任不輸外勞的底線,為一些低學歷的中壯年人留有較穩定的就業空間。「一旦輸入外僱司機之後,佢哋幾十歲人,其實都無乜辦法轉行,好大機會被淘汰。」

根據勞工局2017年舉辦送貨司機招聘會的資料顯示,共有105間商號,總招聘人數為249人,當中有86間已經有請外僱,數量比本地人還要多。「呢200多人,一間約兩個司機職位,係咪可以請返本地人呢?」

商號總數(間) 105
總招聘人數(人) 249
聘有外僱商號及比例(間) 86
聘有外僱商號及比例(%) 81%
外僱總數(人) 2255
本地僱員總數 1893

 

平均薪酬 $13,331
最高薪酬 $20,000
最低薪酬 $7,500

 

需搬運比率 93%
需輸班比率 10%

 

商界一直聲稱聘請不到送貨司機,要求開放外僱。李靜儀表示,所謂的送貨司機,很多時都是「收一份人工,要一個打四仔」,除了要做司機,還要搬貨、輪班,甚至要做埋倉務,而且澳門泊車位不足,很多時都被違泊卸貨,「自己硬食牛肉乾,開幾張罰單,就等於幾日係白做」,而僱主提供的工資甚至有低於一萬元。「政府需要睇清楚,到底呢啲送貨司機的待遇是否合理?」

雖然職業司機不輸外僱的政策堅守多年,但其實職業司機的薪酬水平都未能提升,面對澳門高物價、高樓價,生活支出亦越來越高,生活亦變得越來越艱難。李靜儀希望政府可以推動業界改善就業環境,職業司機都並非「獅子開大口」,自己都了解行業的薪酬水平,但「做咁多嘢都係一萬蚊左右的人工,真係根本無可能請到人。咁低價錢係咪合理呢?」

李靜儀表示,雖然現時外僱不得擔任職業司機,但過界或黑工司機對職業司機的就業仍有很大衝擊,很多時報紙上都看到有公司公然招聘過界司機。

李靜儀指出,澳門整體工資中位數雖然達到2萬元水平,但其實好大程度是因為公務員和部分賭場員工拉高了工資中位數,但其實好多基層員工的數入都和工資中位數有很大差距。「唔可以用一啲好亮麗的數據來掩蓋就業市場的一些問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