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重申︰反對輸入外僱司機 湯澤森︰若打破底線 社會就不會和諧

2017-01-06 開放外勞誰做主?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533

時間:2016年12月30日 19:19

 

nik_3453_%e5%89%af%e6%9c%ac

中聯辦副主任姚堅昨日回答應否輸入職業司機時稱,為了澳門的未來,必須做出適當的開放。工聯副理事長李振宇則說,維護職工權益是基本底線,目前不會讓步,堅決反對輸入外地職業司機。但被追問將來有可能讓步?李振宇則稱:「未來是未知之數。」被社會質疑阿爺吹雞即跪低。工聯今日召開「緊急」記者會,重申反對輸入外僱司機。

工聯候任會長陳錦鳴表示,澳門現時有約18萬外僱分佈各行各業,對本地員工的薪酬福利造成影響。希望政府堅守職業司機、莊荷以及監場主任三個工種不輸入外僱的承諾,並嚴格把關審批外勞,保障本地員工就業以及向上發展。被問到姚堅昨日的言論是否向政府或社團施壓?他則認為,姚的言論是「促進發展,保障就業」作為基點。

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湯澤森則表示,禁輸外僱司機是工會底線,「若果連這條底線都打破的話,社會就不會和諧。」他說,澳門現時經濟不好,很多行業已經出現解僱潮,「連職業司機都要輸入外勞的話,咁澳門人仲可以做乜嘢呢?政府係咪要設立救齊失業工人基金救濟我哋呢?」

中華總商會今日重申,要開放外勞的是「送貨司機」,即允許外僱送貨員可駕駛機動車輛送貨,並強調「職業司機」與「送貨司機」是 兩個不相同的職種和就業市場,必須區分。立法議員、工聯權益委員會主任李靜儀則表示,現時部分送貨司機的工作內容包括清潔車輛、搬貨及管理貨倉等,由始至終送貨司機便是做職業司機的工作,不能夠因為增加工作內容就轉移視線,假定送貨司機不是職業司機。

她又指,現時就業市場出現壓低工資,加高招聘門檻,形成沒有澳門人願意入行的假象。資方繼而就說澳門人力資源不足,要求大量開放輸入外勞。她認為,政府必須在外僱政策上嚴格把關,不能夠讓資方在薪酬待遇上有廉價競爭。

工聯副理事長梁孫旭表示,目前本澳整體就業環境變差,不應該再開放任何外僱工種。雖然社會有很多聲音要求開放外僱司機,但近期工聯有舉辦針對職業司機的招聘會,超過 200人登記,但能成功入職的不超過一半,認為仍有很多市民願意投身職業司機。

相關報道︰

輸入外僱司機 中聯辦:必須作出適當的開放和讓步

勞方代表:目前不會讓步 堅決反對

https://goo.gl/ubVJto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