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倫偉擔心不輸外僱司機防線被衝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211

時間:2018年12月18日 15:15

立法議員林倫偉在立法會大會議程前發言時表示,當有人提出研究莊荷職位輸入外僱的事宜時,政府是斬釘截鐵地回應現屆政府不會輸入外僱莊荷。但當有人要求輸入外僱擔任職業司機,政府則表示對輸入外僱司機持開放態度,特首崔世安更指示人才委員會研究本澳職業司機人資問題,研究完成後會作為政府參考指標,再交社協進行討論。兩種不同的取態更令人擔心職業司機不輸入外僱的防線會被衝破,因為政府可能也傾向輸入外僱司機。

林倫偉指出,勞工法已明確規定聘請非澳門居民擔任職業司機屬違法行為,會有相關處罰。但違法司機的情況時有發生,早前更有公司連續多天在報章刊登廣告聘請過界司機,而過去涉及違法司機的交通事故亦屢有發生,因為他們不熟識澳門的路況和駕駛習慣。可見這種違法行為除了對市民就業有影響外,對交通安全都有一定隱憂。

隨著港珠澳大橋的開通,以及駕照互認的即將實行,職業司機更是人心惶惶,既擔心違法司機增多影響行業生態,亦害怕當局會准許輸入外僱司機。他促請政府堅守職業司機不輸入外僱的承諾,長遠要制定保障澳門人合理就業權益的外僱政策,明晰不輸入外僱的行業和職位,而且要有完善的調整機制,確保不輸入外僱的職業不能輕易改變,以保障本地人的合理就業權益。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