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否輸外僱司機 關中聯辦實事? 吳國昌批︰該管的不管

2017-01-06 開放外勞誰做主?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542

時間:2016年12月30日 21:21

nik_3447_%e5%89%af%e6%9c%ac

應否開放外僱職業司機在社會引起爭議,中聯辦副主任姚堅昨日稱,為澳門的未來,在勞工政策上必須做出適當的開放。議員吳國昌今日受訪時反駁,澳門的外勞佔總體勞人口近50%,而鄰近的香港只有0.1%,「咁你話澳門夠唔夠開放?」他說,應否輸入外僱司機完全是澳門本地內政,本來就不關中聯辦的事,中聯辦開腔參上一腳,反而會挑起社會矛盾。相反,特別駕照引起過界司機的問題,澳門方面不斷向內地部門反映問題,但一直未獲回覆,這顯示出澳門和內地之間的溝通有問題,中聯辦本應有更好的角色處理問題。

吳國昌說,中聯辦部分官員來自國家商務部,因此,容易理解以及認同資方的意見,從而幫資方講好說話。但是,澳門有哪些方面足夠,哪些方面不夠,當官的,第一時間就應該看看客觀資源,港澳兩地情況一作比較就很清楚。他說︰「澳門現時有很多澳門現時有很多工人團體,不能夠向工聯施壓令其跪低就以為搞掂晒。很多工人團體都已習慣採取社會行動,就算工聯唔郁你,其他工人團體都會做嘢。」

吳國昌表示,澳門現時的外勞政策已經極度開放,外勞泛濫的問題不單止壓抑本地人工資,甚至令本地人在部分行業失去工作機會。「澳門現時應該討論節制外勞的問題,而非再找缺口進一步開放外勞。」他說,未來賭場莊何以及職業司機輸入外勞的議題都仍會受資方壓力,只不過因為六大博企需要續牌,要「扮乖仔」以求穩陣,所以,暫時都不會向政府施壓要求輸入外勞,「但續牌穩定後,壓力又嚟。」

吳國昌說,姚堅的言論是代表個人還是代表中央,這需要講清楚,避免出現很多政治上的猜測,以及避免建立黑箱。「如果經常是這樣,讓人看不清到底是中央意思還是個人意見的時候,黑箱就會越整越多,遲早會出事,香港就已經爆煲,十分混亂,澳門應該要避免。」他說,國務院、中央政府從來都沒有鼓勵澳門輸入外勞,但由姚堅講出有關言論,則無人可以證實他是否代表中央或是中央某個派系的意見,「我不希望將香港的亂局轉移到澳門,香港中聯辦和香港某些政治派系聯手合謀做一些政治行為,到最後證實違反中央老大的原意,搞到非常混亂,澳門不應該引入這種政治鬥爭。」

 

相關報道︰

輸入外僱司機 中聯辦:必須作出適當的開放和讓步

勞方代表:目前不會讓步 堅決反對

https://goo.gl/ubVJto

 

工聯重申︰反對輸入外僱司機

湯澤森︰若打破底線 社會就不會和諧

https://goo.gl/k6VZXm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