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都市規劃進度「龜速」 何潤生促當局重新調整規劃 做好保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784

時間:2016年10月20日 18:18

img_8176

青洲區規劃再度引起社會關注,群力智庫舉辦《群力論壇》,討論青洲城市規劃及保育問題。議員何潤生表示,作為本澳較為落後的區份,青洲區面對著不少社區問題。青洲區整治計劃最早在1996年被澳葡政府提出,但因回歸前未具條件,令規劃無法落實。至到2009年,政府再一次提出「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但計劃的進度十分龜速,至今除了部分公共及私人屋苑落成外,未見有其他社區設施落成,形容計劃的進度尤如「龜速」。

他亦指,雖然青洲山是一個「山中的綠林」,但青洲山一直以來形同「無皇管」,附近有不少廢車場,山上亦放置了許多垃圾、建築廢料及重型機械,衛生情況惡劣。而近年青洲區人口增加,區內交通繁忙,加上粵澳新通道將會在區內興建,分流關閘口岸人流。當局有必要重新調整「青洲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以配合社會發展。

現時青洲區內仍有不少私家地,被問到私人業權會否對保育青洲山構成阻礙?政府重新規劃青洲區,是否意味著會涉及換地、收購業權等問題?何潤生指,《文遺法》於2014年生效,規定土地業權人有義務維護、保育山體。而政府部門亦應履行職責,做好文物保育及規劃工作,並在保育及發展之間取得平衡,「只要有一個好嘅規劃,青洲區未來會成為一個有活動嘅社區。」

而青洲坊會理事長張捷則形容青洲區的狀況為「一潭死水」,並質疑現有青洲都市規劃是否能回應現時的社會發展,以及配合未來週邊地區的需要。他認為政府應重新檢視規劃,規劃具迫切性。當局不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應完善行人過路及交通設施。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