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B區疑偷步發展 政府捱轟 收回方案? 崔世安︰跟進再研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778

時間:2016年10月20日 15:15

2016-08-31_12-04-54

新城總體規劃還未出台,工務局就搶先推出新城B區部分地段規劃條件圖草案,被質疑違反「先有總體規劃方能作分區規劃」的法律規定。特首崔世安今日主動回應有關爭議,被問到政府會否收回方案,先聽取社會意見再作決定?崔世安回應稱,社會和政府有不同理解法律,「聽完意見會重新檢討一下,到底係咪完全不合法呢?因為大家既觀點角度唔同,法律的理解亦都唔到,我唔係法律專家,我亦都係依法執行,我哋亦都有我哋既團隊再去跟進。研究咗,再要求我哋既同事同大家解釋清楚。因為依家未落實,唔洗擔心。」

崔世安又稱,未有總體規劃出台時,政府依然可以透過城規會就每一建築物討論分析,並強調這是符合《城規法》規定。他又稱,草案會到城規會討論後,政府會向公眾解釋新城 B區建設。

nik_2188_%e5%89%af%e6%9c%ac

然而,當年有份細則性審議《城規法》法案的議員吳國昌早前指出,上述有關條文是只適用於澳門舊城區。「這條文的訂定不是用來打開新城區的缺口。」他表示,新城土地必須先有法定總體規劃、詳細規劃,分區規劃,最後才到規劃條件。否則,有違法律原意。

昨日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被傳媒追問有關問題時,只是避而不答,大玩拖字訣,聲稱10月31日開城規會前不會談及相關內容。有傳媒被問新城B區規劃今次斬件上,是否特首作決定?崔世安說︰「我無決定任何事喎」。(即是這個決定不關你事?)「每件事都要關我事,我返去再了解清楚。」

國務院當初向澳門批出新城土地時,明確要求發展需符合「科學規劃、合理布局、集約利用」的原則。被問到政府今次的做法是否會辜負中央期望?崔世安則轉身即走,避而不答。

 

相關報道:

新城B區規劃條件圖草案被批違法

黃東︰工務局扮無知欺騙市民 無耻!

https://goo.gl/L6I76h

 

有法不依 新城B區斬件先上

陳德勝憂私人項目緊隨其後

https://goo.gl/Duj3mC

 

新城B區胡亂發展 當國務院無到?

林翊捷促收回草案 加速編制總體規劃

https://goo.gl/ieWKTU

 

吳國昌認應撤回新城B區規劃條件圖

https://goo.gl/xIHzpy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