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再籲接種疫苗 胡祖杰倡大灣區動態清零一體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805

時間:2022年02月28日 19:19

立法會今(28)日召開全體會議,再有多名議員在議程前發言時公開呼籲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官委議員胡祖杰建議,本澳應與大灣區聯防聯控、動態清零一體化,保持健康人員正常活動交流;直選議員馬耀鋒建議政府研究滯港澳人往內地酒店進行隔離的可能性。

胡祖杰表示,有些國家準備解除所有抗疫禁令,因為國民打了至少一針疫苗的比例高達8至9成以上,亦打算讓已打兩針疫苗的外國人入境,澳門行政當局也應思考及準備「後疫情」時代的預案工作,為與境外地區回復正常交流作準備。

官委議員胡祖杰

「澳門是個國際旅遊休閒城市,要令旅遊業回復生機,接種率達9成以上是一個重要條件,尤其是長者及小童,有足夠厚度的防疫屏障才有條件放寬與境外交流。 」胡祖杰建議,本澳應與大灣區聯防聯控、動態清零一體化,保持健康人員正常活動交流;優先以國家衛健委準則和防疫條件,與周邊國家建立旅遊互認的政策,帶動旅遊業、酒店業、零售業和餐飲業,令經濟回復正軌。

他又稱,未來新冠病毒有機會被視為恆常風土病,像流感一樣按季度施打預防針就可增強抗體。而將來研發的口服劑,政府應補貼給居民定期服用, 他稱,不少內地專家表示中醫藥有其抗疫成效,近期被搶購的連花清瘟膠囊就是其中例子。澳門應把抗疫作為一個切入點加快推進,將中醫藥發展成為澳門的優勢產業,把中藥發展成為「後疫情」的恆常防護藥品。

馬耀鋒倡研滯港澳人往內地酒店隔離

近期香港疫情再度肆虐,居民從香港回澳出現困難。馬耀鋒表示,本澳醫觀酒店房間從去年底至今,多次出現爆滿的情況,相關情況充分反映醫觀酒店的客房供應一直存在緊張,無法滿足返澳人士的實際需求;而早前政府公佈由港來澳人士只可入住金寶來酒店,突如其來的新措施更是令一眾居民措手不及。 

他稱,其議員辦公室陸續收到數十個求助個案,一致反映向指定醫觀酒店的各種查詢均沒有得到任何回覆,又指曾致電不同部門皆未能獲得充份的回覆;另外,亦有市民成功預訂酒店卻無法購買金巴車票,預訂了酒店亦因政策調整而取消。

馬耀鋒稱,政府應盡快制定應對方案,充份發揮跨部門協作作用。就求助市民的反映情況,他認為有關部門在新措施出台前,應提前為前線人員做好回應指引,向市民提供即時的回答;相關部門亦應做好問題收集,藉跨部門渠道提出恰當的解決方案。

他建議權責部門加強與指定醫觀酒店的溝通,協助有關酒店做好回覆工作;同時,針對較早前已成功預訂酒店及車票的居民,建議政府做好對指定酒店預訂的協調工作;他亦建議有關部門應主動與珠海等國內周邊地區政府加強合作,研究滯港澳人往內地酒店進行隔離的可能性。

馬耀鋒又稱,目前長者及幼童的疫苗接種率,與其他年齡層出現明顯落差,建議政府與學校及社會團體積極合作,加強對該年齡層的疫苗宣導工作,釋除市民及其家人對疫苗接種的疑慮,提高整體的疫苗接種率。

鄭安庭:應優化隔離酒店預約及金巴班次安排

直選議員鄭安庭表示,隨著香港疫情升溫,本澳進一步收緊了防疫措施,統一將香港抵澳人士安排至「專門醫觀酒店」隔離,同時對隔離酒店的工作人員進行閉環管理,最大程度防止病毒流入社區。當局的防疫措施值得肯定。但同時,政府應優化對隔離酒店的預約以及金巴班次的安排,為香港返澳人士提供便利。

他呼籲廣大市民積極接種新冠疫苗,共同建立起免疫屏障,降低患病後出現重症和死亡的風險。 

何潤生:自願性下鼓勵小孩及長者接種疫苗

間選議員何潤生表示,政府應在自願性質之下,積極推廣及鼓勵身體條件許可的小孩及長者接種新冠疫苗, 建議學校及企業推出友善措施,例如陪同子女或長者接種可享帶薪假期、學校亦可酌情處理學生因接種疫苗缺勤的情況。

官委議員邱庭彪

邱庭彪:接種疫苗相信可減少重症死亡

官委議員邱庭彪表示,在抗疫常態化的當下,要構築嚴密防線、鞏固防控成果,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接種疫苗,不僅要完成兩劑疫苗的接種,更應接種第三劑加強針。而鼓勵適合接種疫苗的長者及幼童接種疫苗,他相信可以減少重症及死亡,並能夠牢固構建健康免疫屏障,有效阻斷新冠病毒傳播;如能形成群體免疫之後,亦能夠對不合適接種疫苗的人仕,提供更充分的保護屏障。 

他再次呼籲市民積極配合政府安排接種疫苗:還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及早接種;已接種兩劑的人士繼續身體力行接種第三劑。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