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論壇探討新中圖計劃 發言市民近乎一致反對舊法院選址

即時報道 新中央圖書館規劃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417

時間:2016年10月9日 18:18

14614300_10153750619466431_21941860_o

「澳門論壇」探討新中央圖書館規劃,絕大多數的發言市民都反對舊法院的選址,認為中區人多車多,其他區的居民要前往,必須與旅客迫路迫巴士,所以,很多市民都已盡量避免前往中區。若再興建一個大型圖書館,更會惡化該區的交通負荷,亦不利其他區居民使用。僅有一名市民表示,新中圖計劃已拖得太久,認為政府要儘快興建,越快越好,並表示︰「政府一年都洗900億,花多1%建圖書館唔係好貴。」

律師洪榮坤表示,澳門並非沒有圖書館,「澳門市民唔係無書睇,係咪真係咁急呢?法院你話急唔急?現在法院仲擺係商業中心,走犯又有,乜都有。政府有無尊重過法院或者司法系統呢?」他認為,舊法院應該回復原有的功能,新中圖應該另覓選址,例如狗場兩年內已經可以收回,到時再規劃重建,可以建得更好更快更全面。

有土地公社成員表示,支持興建新中圖,但反對舊法院選址。他批評政府︰「十年都等到,等多三年總體規劃出台都等唔到?等多幾年,有更好的藍圖,更好的選址,唔好成日用急嚟嚇市民,如果唔係呢個只係政績工程。」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鄭明軒表示,政府為了爭取市民支持在舊法院興建新中圖,於是「越煲越大,好似賣藥油一樣,外敷內用,乜嘢都醫到,其實唔得,呢個地方容積非常有限。」他為,若果政府堅持舊法院選址,就應該科學地縮減規劃,成為「中型,中期的圖書館」,特首應該做出政治承諾,未來在新城區再建一個「高大全」的新中央圖書館。

城規會委陳德勝反對在舊法院興建新中央圖書館,認為不符合城市佈局。「負責任政府唔好乜都話急,特事特辦。」他表示,舊法院是澳門法定文物,保留了本地的歷史和文化,「好多嘢拆咗就無,只保留立面,咁叫保育咩?」「唔係話樣樣都死要面,留返個立面就叫保育。」

文化諮詢委員會委員李展鵬支持舊法院選址,他認為,一個城市有具規模的圖書館好重要。以往澳門有很多地方可以徒步悠閒,但現在旅客迫爆中區,令好多居民都避之則吉。他認為,中區需要有具規劃的圖書館,關鍵的問題在於旅客要減量,不能夠令市民如此抗拒中區,他希望政府在推介新中圖計劃時,能夠向市民有更好的溝通說明。

出版協會理事長陳雨潤表示,澳門非常非常有迫切性和社會責任要興建中央圖書館。他擔心今次推倒重來,再爭論下去,十年之內都未能動工。

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理事長王國強認為,舊法院選址適合,人流太多可以分流,在交通繁忙時段,可以鼓勵市民使用公交為主前往新中央圖書館。

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鄧美蓮則表示,外地很多中小型城市的圖書館均設在市中心,當局月底會在舊法院有新中圖計劃的展覽。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