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麥力推學生教材大一統 陳偉智︰不切實際 違背教育理念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341

時間:2016年10月5日 20:20

nik_1848_%e5%89%af%e6%9c%ac

特區政府委託內地「人民教育出版社」編製的《品德與公民》,被不少市民批評是「洗腦教材」。屬江門同鄉會的立法議員麥瑞權昨日提出書面質詢稱,現時各間學校對上述教材未能統一使用,又質疑現時的國家歷史教育難以保證統一及連貫性。在中學任教的前立法議員陳偉智認為,麥瑞權不熟悉教育,亦不了解教育界的運作。他批評,麥瑞權的有關提議不切實際,完全違背現代教育理念,亦脫離澳門的現實情況,更是違反《基本法》對保障宗教以及辦學自主的規定。

陳偉智指出,澳門一直以來都著重教學自主以及多元化,現時各校的選用的教材都是自行決定,無須政府審核和認定。然而,麥瑞權提出要統一教材,實際上是與教育的理念背道而馳。他指出,現時「品德與公民」課程包括宗教教育,澳門很多教會學校的公民教育都著重宗教教育的範疇。這亦符合《基本法》第128條規定「宗教組織開辦的學校可以繼續提供宗教教育,包括開設宗教課程。」然而,若果統一教材,就會違背《基本法》規定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以及辦學自主。

陳偉智表示,從課程框架以及基本學力要求出現後,他擔心澳門各校使用教材的自主性會逐漸收緊,以及教育發展越來越趨向「應試教育」,這會制約學生的全面發展。

至於麥瑞權要求國家歷史教育要統一連貫。陳偉智則表示,歷史教育必須客觀和公正,要盡量避免介入政治因素,尤其是近現代史有好多爭議,歷史教育工作者更應謹慎。他說,現時很多歷史教科書傾向為政治服務,將某些意識形態的歷史觀加入教科書裡面,內容上往往採用被「閹割」和「腰斬」的剪裁式編寫方法,因而出現零碎化的現象,這不利於培育學生獨立批判思考的能力。現時香港修訂初中的中國歷史科課程備受批評,正是因為「只講盛世大一統,而不講危機憂患。」

陳偉智說︰「我哋唔係樣樣叫好就真係好,而是要從危機憂患中認識國家的興亡得失,才能吸取歷史教訓,從而避免中華民族再次出現不幸事件。」「我不希望歷史教育出現任何偏差,而有可能會造成另外一次『文化大革命』之類的,盲目衝動的社會現象。」他認為,歷史教材需要多元宏觀,才能培養學生對世界有整體的認識,對於教科書的採用,應由每間學校聽取科任老師的意見,自由取決。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