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法今正式生效 社工局:期望受害者能勇敢站出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338

時間:2016年10月5日 18:18

img_6147

爭議多年的《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今日起正式生效,社工局舉辦《家暴法》合作機制啟動禮,邀請多個公共部門及民間團體代表出席。局長黃艷梅表示,家庭暴力公罪化彰顯社會對家暴行為「零容忍」,並鼓勵受害者身邊的人或服務機構一旦發現家暴行為,能及早舉報及求助。當局與相關公共部門及民間合作機構經已部署好,預計《家暴法》生效後,求助數字會有所上升。當局會加強人員培訓及宣傳工作,而庇護場所亦會陸續增加。她期望《家暴法》能鼓勵更多家暴受害人勇敢地站出來。

社工局去年10月開通24小時家庭暴力求助專線,黃艷梅指,求助及查詢的個案有所上升,成效不俗。又指個案的性質都不一樣,並牽涉到法理情的處理問題,相當複雜,難以用固定的時限來處理。但是當局在一開始接觸個案後,會一直跟進至完結為止。

《家暴法》生效後,社工局與12個民間機構會共同實行24小時通報機制。婦聯勵苑主任何歡顏表示,當局與各機構在法律生效前已預習通報機制,一旦收到求助,若情況屬危急會立刻以專線電話方式來通報,令受害人儘快獲得相關部門的協助。若情況屬一般或輕徵,則會先評估是否提供庇護,並於24小時內以表格作出通報。

何歡顏亦表示,過往曾出現少數受害者不接受庇護及協助的情況。指婦女一旦遭遇家暴,要抽離家庭接受庇護並非容易,對日常生活及照顧仔女都會帶來一定困難。又指立法會通過《家暴法》後,勵苑收到不少查詢,大部分都是詢問一旦發生家暴行為時,家人會否即時被入罪。但她認為,法律並非針對施虐者作出懲罰,而是希望提供更好的支援,以復建家庭。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