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中心舉辦人口販賣研討會 周偉光︰受害者多來自內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794

時間:2016年09月13日 17:17

dsc_0793_%e5%89%af%e6%9c%ac

善牧中心今日舉辦人口販賣研討會,會上放映紀錄片《Not My Life》從世界觀點透視人口販賣現況。同場邀請相關部門介紹本澳販賣人口的情況,並安排受害人分享經驗。

司警局長周偉光受訪時表示,本澳涉及販賣人口的犯罪個案不多,大部分涉及性剝削。犯罪分子有本地人,亦有本地和內地勾結情況,由於受害人都不是本地居民,八、九成都來自內地,所以要與內地執法部門聯手打擊。人口販賣罪行涉及刑罰一般為判監3至12年,受害人若未滿14歲,則最高刑罰可判監禁20年,他認為已有足夠阻嚇力。

根據阻嚇販賣人口措施關注委員會的統計顯示,有部分懷疑販賣人口個案送交檢察院後,檢察院會立案為淫媒或加重淫媒罪等較輕的罪名。周偉光表示,由於本澳的販賣人口個案多涉及性剝削,有取證困難,須靠受害人自願陳述案情,並以證人身份檢舉作案者。如果受害人未成年,警方會用販賣人口罪立案去保護受害人,司法機關是否以同樣罪名檢控是另一層面的問題。

社工局家庭及社區服務廳廳長吳慶文表示,當局針對販賣人口受害人會開展輔導及保護工作,今年截至6月,接收了4名外地女性受害人,數字與去年相若。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