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曾唱「願榮光」被扣問14.5個小時、街頭演唱被禁入境一年 港街頭藝人Oliver:I don’t care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4637

時間:2023年09月11日 21:21

香港街頭藝人、民主社運人士Oliver Ma (馬賦馳)在本月3 日因在板樟堂演唱被旅遊警方查問。(來源:Oliver FB)

香港街頭藝人、民主社運人士Oliver Ma (馬賦馳)表示,本月3 日因在板樟堂演唱被警方查問,隨後自己被警方扣留及查問約14.5個小時後才能離澳,連同一齊來澳的三名家人亦曾兩次被要求去警局及被拘問多個小時。查問期間警方曾多次問及自己曾否唱「「願榮光」以及有否打算在澳唱此歌,「可能有人想(藉拉自己)被promote(升職)」。

菲裔港人的Oliver又稱,在扣查期間自己多次表明自己中文只得「一半」,很多中文都不明白,惟警方全程講中文,質疑澳門警方為何不提供英文翻譯,因此亦無法得知自己在澳有何權利,而且就連警方所記錄的口供內容以及被禁入境澳門一年的通知書內容亦不能理解,「but I don’t care,我原本對澳就冇興趣」。

他續稱,自己當日之所以去澳門是因家人好想去旅遊,又想自己陪同,故在同家人在澳用完餐後,自己便如平時周日般開始街頭演唱。大概12:20在第二首歌開唱不久便被旅遊警員查問,其後自己便在兩間警局被扣留及問話逾10個小時,直至周一(4)凌晨3時才被警員送到港珠澳大橋口岸,遞解出境。

指「陽光好 唔好嘥咗」 Oliver :街頭演唱原以情歌為主 惟警方多次問及「願榮光」

Oliver在訪問期間多次強調自己被澳門警方扣留及查問近14.5個小時,而自己原本亦無打算當日來澳,自己活動空間一直在香港,惟在家人「威迫下」才首次遊澳,但條件是由得自己街頭演唱,「我見當日陽光好,唔好嘥咗」。

他又指,原本打算唱5、6個小時,以情歌為主,自己所唱的第一首《Beautiful in White》,第二首《Perfect》只是唱了一兩句便有警員過來查問並稱不准在街頭演唱。隨即,家人及自己便被帶返警局。

他續指,警方起碼3、4次問及「願榮光」這首歌,包括問及自己曾否唱過這歌以及有否打算在澳唱這歌,而自己最後一次唱這歌是在2021年。

Oliver:多次表明自己中文得「一半」 惟警方全程用中文、無翻譯

 Oliver又表示,自己先被帶去附近的警局,大概下午5、6點又被帶去另一間警局,故亦搞不清在司警局或治安警察局在扣問,有見軍裝警員亦見有便衣。在警局時,自己曾多次表明自己的中文得「一半」,但警員全程講中文,「沒有(幫我)找translator⋯⋯都不想(幫我)找翻譯,佢哋(警方)照樣當我懂中文。」

被問及有否要求警方提供翻譯,Oliver則表示沒有,因不知道自己在澳門有何權利。

就該事件,Oliver昨(10)在其社交帳號發出帖文,內容則以英文撰寫。由於Oliver的中文有限,本媒記者在訪問時要中英夾雜,亦需放慢語速以及重覆提問。

香港街頭藝人、民主社運人士Oliver Ma (馬賦馳)(來源:Oliver FB)

澳門就是與眾不同? Oliver:警員一直指「呢度係澳門」 擔心被打、被帶返大陸。

他在帖文中指出,扣留期間當他問及有關可否聯絡非本地的律師時,有警員「猛地拍著桌子說:『這是澳門』並咄咄逼人地盯著我(the cop slammed on the desk and said “this is Macau” and stared me down aggressively)。」

Oliver又稱,在警局期間,有警員多次以「呢度係澳門(This is Macau」回應他提問。「(有警員)一直話呢係澳門,我唔知澳門法律,唔知會否被打、唔會會被帶返大陸⋯⋯我真係好驚。」

他續稱,自己被要求講出的手機密碼,故所有社交帳號都經可手機自由查閱,「我部手機被警員keep住7、8個小時,我唔知佢哋有冇check⋯⋯到最後我都唔想跟佢哋講嘢,照(警方要求)做。」

Oliver又表示,自己在香港被拘捕的經驗。一般來講,香港警方會先警告一次再拘留,且一直在同一警局扣問,惟但澳警方甚麼都沒有做,「或這就是澳門的與眾不同,這就是澳門。」

家人無犯事 為何亦被拘留?Oliver:原只想「一家人開開心心地玩」

對於連同家人被拘留數小時,Oliver直指警方舉動「真係好差」,原本一家人只想在澳門有個愉快周末,結果一家人「被拉」,被記錄個人資料包括身份䚿資料、電話及電郵 ,「我媽媽要寫低她的爸爸媽媽的名字。」

他又指,自己家人甚麼事「都冇做過」,但被兩次叫去警局,一次同自己一齊被帶返警局,大概下午二時離開。同日下午5時許又被叫去,直至晚上約11才能離開警局。「佢哋都是好驚,因為是大家的第一次 ⋯⋯本身都是想一家人開開心心地玩、回家。 我們沒有想過真的會被警察拉。」

問及家人還想來澳,Oliver則指自己及弟弟不會對來澳感興趣 ,但媽媽或想同朋友來澳玩。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