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中毒案」及「學校傷人案」事發多日 警方:未有資訊更新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沃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336

時間:2023年07月28日 14:14

司法警察局。

早前發生兩單涉及家庭及青少年的案件,一宗涉母親嫌疑在飯菜下毒,使其與14歲女兒同時中毒,而其女兒中毒身亡,母親則獲救。另一宗涉及學校傷人,一名退學男學生返校用刀捅傷女同學,女同學右肋骨位置受傷,在醫院治療後出院。兩單案件事關家庭及青少年,應受到高度重視。惟事隔一至兩周,司警及治安警還未進一步案情公佈除了當事發當日的簡單案情透露。本媒分別案發當日、7月19日及7月26日在警方例行記者會上追問及兩案消息,亦於7月25及26分別傳電郵至司警及治安警查詢兩案,均未果。

(7月28日晚上7時更新,治安警回覆利瑪竇傷人案:本局經調查後,已將案件移送檢察院偵辦。)

於本月18日,司警接到消防局通知,指在台山濠江花園第四座發現一具十多歲的女性屍體,故展開調查。事緣母親友人上門時無人應門報警求助,消防接報到場破門入屋後發現一具未成年女性屍體以及其母親,兩者解進毒而母親獲救。現場同時發現有多封遺書。

司警指,事件涉自殺及兇殺案,而據初步調查母親涉嫌將「安眠藥或懷疑毒品」混入食物中,並與女兒一同意圖同歸於盡。現正調查死者死因及涉案母親的犯案動機。

針對該案的公開資訊,本媒曾向司警多次問及自殺及兇殺各自之原因動機;案中母親目前身體情況和精神狀態;公開資訊中所指「安眠藥或疑似毒品」中的毒品是指成癮藥物還是有毒物質;初步猜測下毒者為成年女子而非死者(其女兒)的理由;遺書的內容是否有透露自殺(疑似)的動機;案中母女是否為社工局服務對象。

校園傷人案於本月10日發生,利瑪竇中學一名退學男生在返校收拾個人物品時,在課堂上以長約四至五吋長的刀刺傷同班一名16歲女學生,傷者經救治後無大礙。警方指據調查兩人曾有過節且不涉及感情糾紛。教青局局長龔志明引述校方表示兩人沒有重大「過節」,該名施襲男生有情緒問題曾接受該校社工輔導。警方指事件原因仍在調查。

日前利瑪竇中學發生校園傷人案,一名退學生帶利器到校刺傷一位女學生。

警方:若有進一步消息 會統一向傳媒發放

 

本媒記者針對該案的公開資訊向治安警多次問及傷人者傷人的動機;傷人者被學校退學的原因是否與被害人有關連;案中被傷女學生是傷人者目標,傷人者是否無差別傷人;能否釋出關於傷人者與被害者關係的具體資訊;本案是否涉及教唆。

兩宗案件至今分別過去了一週及兩週,目前還是未有釋出任何相關資訊。司警在回覆本媒查詢「母女中毒案」時稱,暫時未有進一步資料發佈,若有進一步消息,會統一向傳媒發放;至於本媒查詢治安警有關「校園傷人案」的相關資訊,本文截稿前治安警未有回覆。(7月28日晚上7時更新,治安警回覆利瑪竇傷人案:本局經調查後,已將案件移送檢察院偵辦。)

警方調查案件需時,針對此兩案件,公眾所關注的問題應非要高難度的調查技巧獲得。然而,警方卻遲遲未有進一步公佈案情,或因兩案因由實在太複雜?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