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五年規劃口號多無實際措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823

時間:2016年05月3日 14:14

13141147_10208369294805355_1104868109_n

議員李靜儀批評,「五年規劃」諮詢文本口號較多,只是空泛地提出澳門現存的問題,但政府卻沒有訂定明確的指標,又沒有要求官員在落實執行上要做好甚麼工作,只是簡單將現有法律要求寫入規劃內,完全無助解決現有問題。

她舉例,本地人優先就業是現有法律已明文規定,這並非未來5年的願景。政府認知到澳門居民在就業上過於單一,需要協助居民有多元化選擇。但現時政府除了重申莊荷不輸入外勞之外,就沒有明確措施保障本地居民就業,以及推動居民擇業多元、清晰外僱退場機制等。她說︰「過去幾年澳門經濟發展,要幾多外勞批幾多外勞,形成交通、環境承載、生活擠迫等,所有嘢政府都係無一個規劃,我們以後是係咪仲要係咁濫輸入咁多人呢?」這些問題對居民有好大影響,政府不能夠純粹以發展作為推搪借口。

李靜儀又認為,倘若政府重視「五年規劃」,一定要落區多聽市民意見,設有公眾參與的諮詢專場是較好的民意發表渠道。即使沒有一個統一時間的諮詢專場,也可以在街頭設諮詢站,但關鍵是政府諮詢後如何處理居民的意見。「有公聽會,在街頭深入社區,甚至透過團體組織,都有很多機會讓居民發表意見,但更重的是居民發表意見後政府如何處理,唔係收到一萬條意見後,政策就落唔到去,無任何新的變化和改動。」李靜儀擔心今次諮詢會重轁人口政策諮詢覆轍,做完一輪諮詢後沒有後續政策出台,令工作只是流於諮詢。

議員宋碧琪則認為,「五年規劃」草案較多提及民生訴求,但卻沒有從更高的層次規劃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以及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商貿服務平台。她說,世界旅遊休閒中心要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但在規劃內看不到對外的連接交通有何政策和方向作出配合。她說,澳門是中葡商貿服務平台,葡語國家與澳門都不能夠直航,甚至要「海陸空全部坐勻先嚟到澳門」,又怎起到澳門的平台優勢?其次在人才培訓方面,見不到有措施提升居民的語言能力,以及如何培養澳門居民成為世界級人才。

另外,宋碧琪認為,總體城規對澳門現時的發展非常重要,因為每個民生範疇都需要土地和空間去發展,醫療、交通、養老、教育都需要土地資源,如何平衡發展是政府一個重要的施政方向,是次「五年規劃」卻看不到總體城規的時間表以及其他相關內容。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