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文欣︰五年規劃缺協調機制避談政改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819

時間:2016年05月2日 18:18

DSC_1512_

政府早前公佈「五年發展規劃」諮詢文本,時事評論員蘇文欣認為,「五年規劃」與崔世安過往多份的施政報告十分相似,但多了一個願景,這是今次規劃草案「聰明」的地方。然而,當中卻看不到有協調機制,他擔心日後落實規劃時,不同範疇的政策會「互相打架」,最終令規劃無法落實而淪為空話。他又指出,「五年規劃」有很多目標,但只有結論沒有數據,「到底訂這個目標是根據什麼資料而推算出來的呢?」認為政府需要將詳細資料上載網站供市民查閱。

蘇文欣認為,政府要因為「五年規劃」成立中央協調委員會定期召開會議,跟進協調各部門在執行過程中遇到問題,「在執行時一定會出現A部門撞B部門,例如旅遊,當出現大量非法旅館時就會影響到世界旅遊中心形象,如何取締非法旅館呢?旅遊部門需要警方協助。」

蘇文欣表示,「五年規劃」草案較多提及改善經濟民生,但欠缺政治結構發展。所謂的「善治篇」中,「只有治,沒有政」。他說︰「政治發展與五年發展規劃不會毫無關係,政治的變化一定會影響經濟、影響建構旅遊休閒中心。但在規劃草案既沒有目標亦沒有策略,我覺得好可惜。」

他質疑政府故意避開政改,「係咪澳門人唔講政治呢?」但現時社會對改變政治結構已經提出不少意見,包括改革立法會議席結構,增加直選議席而減少間選議席,以及特首選委會增加民主成份等,政府都應該重視並帶動社會討論。他認為有良好的政治結構才能令較理想地實現法治社會。

另外,蘇文欣亦指出五年規劃沒有提及資源分配的問題,「一份咁靚的藍圖需要多少錢才買到呢?」他說,雖然規劃通常都會假設資源是無限的,但要配合落實規劃,都應該向公眾交代資源大概會如何分配。他又認為,「五年規劃」應該要有大規模的公眾諮詢,批評政治不設公聽會,閉門諮詢的做法不理想。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