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政府儘力逐步回復澳門 疫情福利不應延伸長期派

2020年度施政報告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855

時間:2020年04月20日 22:22

有傳媒問及特首賀一誠何時可以帶令澳門走出疫情的「水深火熱」環境。賀稱,自己不是政治家,只是澳門的行政長官,全世界很多知名政治家都未敢說有信心帶領國家立即回復正常,現時都在討論如何復工,澳門已比別人行前一步,在這情況下,他不會現在答應何時帶領居民走出水深火熱,特區政府會儘能力評估,逐步慢慢回復澳門。

他又表示,疫情福利不應延伸,不會年年都有疫情,亦不希望長期派消費券等,「年年赤字預算唔係一個合格嘅政府」,只是今年要保就業、刺激經濟,內地很多地市亦派消費券,這是疫情變通方式。

無考慮將疫情津助延伸至外僱

賀一誠又表示,沒有考慮將疫情的相關津助延伸至外僱,現時外僱與本地人依法同工同酬,但外僱較本地人每月多500元房屋津貼。但本澳外僱達19萬人,與澳門工人比例幾乎達一比一,所以津助要好慎重,強調並非不尊重外僱,只是政府有難處,亦擔心會引起社會好大爭議。

預留30多億元用作振興經濟

政府應對疫情的相關開支超過 500億元。賀一誠表示,500億中仍有30多億未用,留待用作復甦和振興經濟。他表示,30億元如何使用要視乎內地何時重開自由行,如內地未重開自由行,特區政府可以重做數年前推動過的本地遊,提供部分資助,作為支持本地業界、保就業和促經濟措施,但現階段未落實,需要再看情況。

3.8萬名公務員已是頂點

施政報告提及多個部門將合併重整,被問及會否削減公務員人數,賀一誠表示,現3.8萬名公務員已是頂點,每年仍會增加一定比例的人數,但希望未來以橫向交流為主,如較為忙碌的部門需要增加人手,可橫向調整。

工會法正起草立法

至於到施政報告無提及工會法立法,賀一誠表示,工會法無列入法律提案項目,但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講清楚,他亦於競選期間清晰表明要完善工會法,政府態度很明朗沒有改變,正起草立法。

無排除政改 但非即刻啟動

至於政制改革方面,賀一誠表示要全面去看政改,「政改我無排除唔可以去傾,但無講過即刻啟動,因為要有基礎。」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