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文欣︰祐漢舊區逐棟重建矛盾較少

2021-06-11 祐漢舊區調研完成了,然後呢?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690

時間:2021年06月11日 21:21

不少意見認為,祐漢7棟樓群採取逐棟重建的方式未能達到社會效益最大化。前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委員、社工學者蘇文欣,是今次祐漢7棟樓群調研報告的研究團隊之一。他受訪時表示,土地集約利用當然好,但要清拆重建時,這批居民如何安置呢?即使全部安置到黑沙環P地段,但要若等五至七年才能入住的話,這些殘舊的樓宇可能等不了這麽久,或會有倒塌危機,而逐棟重建則較容易處理。再者,好多居民其實想看到現樓的實際情況再作決定,逐棟重建則可以起到好強的示範效應。「呢個係一個辦法,逐座拆,時間會耐啲,調返轉,過程的矛盾會少啲。」

蘇文欣表示,今次的調研報告結果與以往掌握的情況差不多,受訪居民普遍並非想要「賺大錢」,只是想住得舒服開心。「你要拆,我好高興,總之唔好要我畀錢,要我搬就畀返間屋我。」他認為,推動祐漢7棟樓重建無疑會遇上搬遷、業權、補償等各方面的問題,但辦法總比困難多,關鍵是政府要首先完成都更法的立法工作,有了完善的法律框架,很多問題才能有解決的方向。

祐漢七棟樓重建三大難題

蘇文欣表示,今次祐漢7棟樓群調研報告掌握到更詳細的社區狀況︰很少人住,業主自住的情況也很少,租戶亦不多,外僱入住率高。「我哋都估唔到有咁多人唔應門,無人住。加加埋埋有約10%無法接觸。」

而且業權問題比想像中複雜,「好多住戶連自己是否業主都不太清楚,只說爸爸留下來的一直住,就覺得自己是業主,但如果有兩兄弟已經有業權問題,呢啲係好麻煩,需要花好多時間處理。仲有好多係無諗過呢個問題,要真正清拆的時候,才會面對呢啲問題。」

再者,商戶的訴求又與住戶不一樣,並非全部都希望「舖換舖」,有部分要求賠償,但這個賠償怎樣計算呢?蘇文欣說︰「即使是舖換舖,日後建成後,座向完全不同,而在在興建期間無法營業,你係要我唔做?定係你畀個新地方我做?新地方的裝修又點樣計呢?如果唔做,起好先做,咁呢一、兩年的營業額又點樣計?」

蘇文欣表示,現時政府未立都更法,都更公司可做的工作很有限,「只能做前期研究準備工作,同業主傾,盡量搵返業主等等。進一步點樣做?無法例無得郁。如果行落去無人挑戰就咩事都無,但有人挑戰的時候,你都更公司有咩權處理?政府話今年年底完成法律草案,但唔知做唔做到。」

重建回遷效果或不理想

另外,政府力推「重建─暫住─回遷」模式,但但政府已決定在黑沙環P地段興建二千多個暫住房單位,日前已完成判給工作。調研報告顯示,認同重建後回遷的受訪自住業主僅佔約三成,四成以上傾向以「現樓」作為拆遷其單位的補償。那麽,興建大批暫住房是否作用不大。

蘇文欣指報告顯示,居民不喜歡這種模式。因為暫住房是公屋概念,當中涉及是否收租的問題,政府亦無清楚交代,「如果要收租,一大班老人家肯定住唔起,現時好多老人家都仲緊個啲舊樓,就係因為唔使畀管理費。將來完成重建要回遷的話,有電梯的樓就一定要交管理費,老人家已經無曬收入,佢哋又使唔使畀管理費呢?」

長者公寓未能無縫接駁

而報告亦顯示,提出有「長者公寓」需要的受訪自住業主僅佔3.2%。報告認為,對於自住業主群中,有逾一半是60歲以上人士而言,這個數字顯然過低。蘇文欣認為,「長者公寓」的構想很好,政府想做到與舊區重建無縫接駁,但政策協調做得差,宣傳力度又不夠,居民不知道或不清楚相關政策,「如果比對樓房價值收租,除非租俾外勞,但外勞又住唔得高,如果唔係租俾外勞,啲租金未必足以住到長者公寓。」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