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法案今年內提交議會 賀一誠:舊樓重建為法案主要規範內容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483

時間:2021年08月24日 22:22

「祐漢七棟樓群」中部分樓宇,攝於去年。

多名議員向特首賀一誠提出書面質詢關注公屋以及都市更新相關議題。賀一誠在其書面回應中指出,《都市更新法律制度》法案將會於今年內完成草擬並提交立法會審議,法案將以舊樓重建為主要規範內容,針對性地解決本澳樓宇重建所面臨的各種困難,其中亦包括樓宇重建業權百分比等重點問題。

賀一誠又表示,「祐漢七棟樓群」中順利樓北側地塊,即原「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祐漢臨時辦事處」,具備條件作為「祐漢七棟樓群」內都市更新工作第一期項目,但賀沒有詳述該項目的時間表。

「祐漢七棟樓群」中部分樓宇,攝於去年。

直選議員何潤生在其書面質詢中要求賀一誠交代草擬《都市更新法律制度》的最新進展以及是否會就降低樓宇重建業權百分比優先立法。賀一誠指出,根據2021年度立法規劃,《都市更新法律制度》法案將會於今年內完成草擬並提交立法會審議。又指,在參考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制度,以及過往公開諮詢所收集意見的基礎上,政府對《都市更新法律制度》法案內容作出了綜合分析,「將以舊樓重建為主要規範內容,針對性地解決本澳樓宇重建所面臨的各種困難,其中亦包括樓宇重建業權百分比等重點問題。」

政府早前完成《夾心階層住房方案》已完成公開諮詢,賀一誠指出,當局現正加緊研究夾心階層住房制度的制訂,相關法律爭取明年提交立法會。

賀:舊諮會祐漢原臨時辦事處具條件成為都更首期項目

委任議員邱庭彪在書面提問中問及賀一誠有關「祐漢七棟樓群」之都市更新方面有何具體的政策構思,以便有序落實後續工作。邱庭彪引述祐漢七棟樓群調查團隊表示,樓群重建順序關鍵是業主要支持重建方案以及建築物狀況,但目前未有重建方案。

祐漢原舊諮委辦事處地段

祐漢原舊諮委辦事處地段(資料相片)

賀一誠在回應邱庭彪時指出,「祐漢七棟樓群」由46棟樓宇組成逾2 , 500個單位,「由於涉及業權人數龐大,存在複雜業權分佈情況,將以片區式方向進行整個祐漢七棟樓群的規劃及設計,加快重建進程」 又指,經綜合分析「祐漢七棟樓群」調研報告中的居民重建意願,以及都更公司已收集有關順利樓近八成的業主聯繫資訊,順利樓北側地塊, 即原「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祐漢臨時辦事處」 ,具備條件作為祐漢七棟樓群內都市更新工作第一期項目。

他續指,都更公司將根據《土地法》之規定計劃透過豁免公開招標形式,向政府申請批給順利樓地塊北側土地,用以興建該區更新的住宅房。

經屋定價被批過高 賀:申請家團的購買力將會獲得相應的考慮

賀一誠在回應何潤生問及如何盡可能壓縮經屋售價時稱,《經濟房屋法》已經規定,建造經屋的目的為協助處於特定收入水平及財產狀況的澳門特區居民解決住房問題,以及促進符合澳門特區居民實際需要及購買力的房屋的供應。因此,在經屋定價上,申請家團的購買力將會獲得相應的考慮。

早前,有居民以及部分議員指經屋定價過高,認為應政府考慮減少或減免批地溢價金及行政成本等方式降低經屋格價。直選議員梁孫旭曾指出,政府在立法會細則性審議法案時稱經屋售價預計每平方呎實用面積約5千澳門元,可能會比過去貴三至四成。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