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發展停步不前 議員批政府無承擔 張永春 :施政報告冇提唔代表唔重視

2021年度施政報告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364

時間:2020年11月25日 20:20

立法議員蘇嘉豪及區錦新批評明年度施政報告並無提及政制改革,民主發展停平前。蘇嘉豪表示,前任特首崔世安都會「做下樣」在施政報告中,提及民主政治要穩定發展,循序漸進,鞏固政制發展成果等等,但今屆政府兩份施政報告都完全沒有提及。他說︰「民主為民生服務,普選是政府問責的基礎,施政報告提都唔提的話,係完全不重視。」他又指出,特首賀一誠曾承諾普選是社會共同目標,「特首講咗就要去做,推動政制改革是核心,希望有生之年可以同普通市民用手上票去選出我們嘅特首,究竟政府做緊乜嘢呢?」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回應稱,推動政制發展在施政報告內沒有提及,「冇提到唔代表唔重視、唔重要」。他說,特區依照基本法訂定發展政制,對澳門長治久安十分重要,但需要一定的時機和社會基礎,從實際情況思考,現階段特區的重要工作是要做好抗疫和回復經濟的工作。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

區錦新則表示,施政方針沒有提及政改,就是「份量唔重要,呢個係事實」。他指出,特區成立初期有口號「三公一廉一民主」,這是體現「澳人治澳」,但到了2021年,民主政制的推動卻完全消失,隻字不提。他又指出,2012年的政改談不上民主進步,「八年過後,對民主政制隻字不提,連研究、諮詢、分析都冇。我覺得係失職。」區錦新批評,澳門市民的選舉權及被選舉權被剝奪,這並非是擁護「一國兩制」而是抹黑,損壞基本法尊嚴。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