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技術協進會4點說明 560萬編寫教材貴得有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203

時間:2016年04月14日 13:13

FullSizeRender (15)

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獲教青局豁免開標直接判給價值560萬合同,負責編寫小學常識科教材,令社會嘩然。理事長崔世平日前受訪時表示會透過書面回應事件,該會昨日發出4點說明, 主要撇清直判與特首的關係,重申是受教青局委託,以及解釋這套教材貴在哪裡。

donation-ad

該會指《小學常識教材》全套共12冊,內含多套冊教學輔導材料,包括教師用書及PPT課件、習題庫、實驗包及教材網站。該會強調,當中需要購買很多知識產權的資料,要請人專門編寫特定軟件及多媒體程式,而且將吸納约五十位本地科學家及資深課教師負責撰寫和編審。

日前教青局長梁勵就力撐直判無問題,她指澳門教材市場細,未能吸引優秀出版機構為澳門發展各科目的教材,重申委託科技協進會完全是基於專業考量,因本澳小學常識科目內容廣泛,包括自然科學和社會人文科學,有關範籌均需熟悉本澳社會和教育的專家學者。她又指,教青局近年同樣以委託方式邀請專業機構編寫《品德與公民》教材及《澳門地理》和《澳門文學》初中補充教材。

 

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受託編寫《小學常識教材》的説明

1、 關於提供《小學常識教材》服務的合作關係
編寫《小學常識教材》工作是由教育暨青年局委託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負責。本會自1997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推廣科學技術普及、鼓勵下一代認識科學知識、開拓科學思維、培育科學精神。

2、 關於《小學常識教材》服務的內容
《小學常識教材》包含多冊教材和教輔材料。包括:全套學生課本共12冊, 供小一到小六級學生上、下學期使用;全套教師用書共12冊以及PPT課件,供小一到小六級常識課教師使用;配套的教學輔助材料:習題庫(包含每章節相應的練 習題)、實驗包(實驗套裝,共設計12款)、教材網站。值得指出的是很多具知識產權的資料需要購買,特定軟件及多媒體程式需要專門編制。教材內容將盡量反映本地科技發展和科技設施的知識。

3、 關於編寫團隊的組織性和嚴謹性
編寫教材工作將由本地科學家及科普教師組成編寫團隊,以本澳科學家、科技學者、大學教師、中學教師爲主力編寫教材。編審委員會、編輯委員會、顧問委員會三層把關,做好寫、編、審三層次工作;編輯委員會、編寫小組中將吸納约五十位科學家及資深任課教師參與;更有著名科學家、知名學者組成顧問委員會,對疑難問題和前沿科技趨勢提供指導性意見,力求編寫出質素優的《小學常識教材》。

4、 關於凸顯《小學常識教材》的本土特色
受託編寫澳門首批小學常識教材,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深感責任重大。回歸以來,澳門的科技、教育、文化得以長足發展,具備了能力編寫首部有特色、質素優、使用期長、材料新穎的《小學常識教材》。編寫團隊在編寫導向、材料選取、美編、排版、插圖、裝幀、出版等各方面力求凸顯本土元素和能力,努力編寫出適合澳門學生特質、貼近本地社會的常識教材。

最後,本會感謝社會和傳媒對是次提供《小學常識教材》編寫服務的關心。編撰期間還望各位朋友支持、協助和提出建議,集思廣益,讓《小學常識 教材》成為助力澳門下一代健康成長的優質素教學材料。

 

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
2016年4月13日